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文昌镇履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4/2021-00007 文号 文政发〔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现将《文昌镇履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昌镇履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安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文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来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排除力度,加强危化企业专项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位。为了把全镇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机构。以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关于调整文昌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分工的通知》《关于调整文昌镇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下发到各村(居)、企业。通过调整文昌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分工,将全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分解到镇领导、中心办队和各村(居)、企业等单位,从而加大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力度和责任落实。对全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以镇政府制定了《关于抓好全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意见》《文昌镇2020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方案》。先后4次召开安全生产季度例会和数次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周例会,传达领会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各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通报各阶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和相关责任单位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学习相关典型生产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一是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没有安全生产保障,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必将带来血的教训。同时,安全生产又是一项程序复杂、标准严格的工作,容易忽视轻视、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我镇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必问安全生产,到企业开展工作第一任务检查安全生产状况,工作中发现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提醒分管领导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二是高度重视上级下达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做到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认认真真领会掌握,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在全镇上下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命关天”的理念。对各类督查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召集负责人进行安排布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检查时限、处理方式,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检查督查结束后,专题听取检查情况汇报,研究处理意见,重大事项专门向办公室请示汇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夯实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镇政府与各村(居)、企业等156家单位签订了《文昌镇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文昌镇2020年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全镇8个村、10个社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以辖区划片的形式分解到各村(居),只要是划片到各村(居)辖区内的所有大小企业,各村(居)每月必须定期排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每月排查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及安全事故必须及时上报镇安委办。

(三)精心组织,开展“七进”“千场培训进社区”“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演练”等活动。为扎实有效开展我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我们主要抓好了2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我镇“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制定了《关于印发<文昌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文政发〔2020〕45号),将155份文件下发到各村(居)、辖区各企业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在周一镇、村(居)干部例会上,具体安排了全镇“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二是严格排查安全隐患。按照镇上下发的《关于印发〈文昌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村(居)安检员利用5天时间对辖区内共56家企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排除工作,发现并整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4处、消防安全隐患13处,安全生产隐患2处,整改率达100%。

为了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我镇领导不断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各村(居)安检员进行安全知识系统培训,从思想意识到专业能力都进行培训提高。一是安全工作逢会必讲,不断进行强调,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镇领导传达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全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强调要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避免辖区内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全面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督促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标准,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综合执法队安全生产检查小组要继续对辖区内企业加强安全监管,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二是2020年5月18日、8月4日、11月10日、12月21日,共召开4次文昌镇2020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镇、村、社区干部,辖区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邀请消防大队同志对参会人员进行专业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专业的培训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系统的学习了发生火情的处理流程和专业的救援知识,大大提高了各村(居)安检员的专业素养,也加强了今后消防应急事故处理的能力。

(四)深排细查,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镇坚持每月深入辖区各行业领域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高度重视辖区内10家危化企业,包括6家加油、加气站,2家化学品商行,1家烟花爆竹商行,1家雪糕厂,共进行了10余次检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等环节。二是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对辖区内市场、商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控制室、消防栓、灭火器、应急预案的完善等方面,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排查排除火灾隐患。三是对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由镇领导带队对辖区内19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98处碳房和一楼庭院、528处违章建筑、83处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指导,指出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确保项目顺利安全进行。联合沙坡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辖区内的壹方城、恒大都市广场等建筑施工领域进行了安全检查,着重对建设施工工地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6余处,并督促立即进行整改,整改率达100%。四是深入摸排辖区内彩钢房389处,对泡沫彩钢板搭建并有人员居住的彩钢房住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截止目前已拆除整改彩钢房16处。五是深入企业检查。镇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居)和300余家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共排查排除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82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问题33个(档案资料)。在82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中,危险化学品3处、商贸流通领域33处、消防安全43处,其他行业领域3处,整改率达100%。 六是严把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对辖区旅游等各行业领域多家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式的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并督查整改、追踪落实。对检查的每个企业下发《文昌镇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复查时再下发《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回执单》,并盖企业公章。

(五)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了扎实有效的开展好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们主要抓好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以镇政府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担任,镇各中心办(队)主任、各村(居)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行政执法队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日常工作和督查工作。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为了切实抓好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制定了《关于印发<文昌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发〔2020〕81号),将155份文件下发到各村(居)、辖区各企业贯彻落实。各村(居)也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三是严格排查安全隐患。按照下发的《关于印发<文昌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村(居)对辖区内共300余家企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排除工作。其中,危险化学品隐患3处、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隐患33处、消防安全隐患43处,其他行业领域3处,整改率达100%。四是严格活动督查工作。按照下发的《关于印发<文昌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分管领导带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的督查小组,利用5天时间对辖区30余家企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排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10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我镇加强安全监管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2021年,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度,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在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村(居)联动下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继续指导各村(居)、辖区各学校、企业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促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推动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树立“安全就是一切”的原则,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并通过定期检查,督促企业把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影响,营造全员关心、支持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强各村(居)、中心办队之间的沟通,开展联合执法,逆向追查,加大惩处力度,彻底切断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不留监管盲区。四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章操作和违规生产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五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针对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六是紧抓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我们将继续找差距,寻找薄弱区域,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为我镇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