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文昌镇2019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4/2019-00164 文号 文政发〔2019〕192号 生成日期 2019-1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

现将《文昌镇2019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随文呈上,请审示。


附件:文昌镇2019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昌镇2019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质量标准,我镇按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思路,于9月20日全面启动了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经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全面提高,截至目前,除机深翻和畦田制作外,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均已完成。据统计,全镇先后投入劳动力8600人,出动各种机械102台班,共完成沟道清淤79条21公里,完成渠道清淤158条67公里,清理巷道69条24公里,整修生产路14条5公里,残膜回收75亩,树木涂红刷白5.5万株,机深翻4700亩,秸秆还田1000亩,秋施肥1000亩的建设任务。同时,我镇重点对五葡路两岸片区、三一支沟北、卫谢路东、铁路南、郭营路东西岸片区和雍楼村三排水沟沿线进行重点治理,通过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我镇农业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自沙坡头区2019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启动后,我镇于9月20日召开了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大会,专门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领导为副组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和各村书记为主要成员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技术服务和质量督查。严格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定目标任务、定重点区域、定包片人员、定考核指标,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技术干部现场抓,督查组巡回抓,上下齐动员,全民共参战的大会战格局,为全面完成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创新建管模式,广泛发动。一是转变工作思路,引导农民筹资筹劳,建立自建、自管、自受益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是实行以奖代补、重奖重罚的激励机制,鼓励各村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三是各村在严格落实“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基础上,适当提高劳务工资,充分发挥农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作用,有效解决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难题,真正做到了集体投资,群众受益。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峰期,全镇每天施工人员达到了300人次以上,出动各种施工机械15台左右,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人力、物力保障。

(三)狠抓督导,保质保量。在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各村书记、村队干部一线蹲点守片,包重点区域,抓样板工程,由领导小组按照“沟深挖、渠畅通、路顺直、田成方、林成网、环境美”的建设标准,每天巡回督查,现场严把质量关,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对不达标工程要求一律返工,直到全部达到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标准为止。我镇还实行了每天集中汇报投劳、进度的制度,对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度和质量进行实时汇报、督促指导。同时,针对工作前期投资投劳不足、部分工程质量不高、进度缓慢等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各村书记召开现场评促会,通过现场交流,查找问题,正视不足,狠抓整改,有力推动了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计划进行,按技术标准施工,确保了工程质量要求。

(四)树立样板,以典型促全局。为保质保量完成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镇党委、政府按照“以质量求胜,靠速度争先”的具体目标,要求每个村确立一个重点片区,树立一个样板点,每个村队干部包保一个样板工程,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一个重点片区、样板工程建立档案逐一考核,明确责任,兑现奖罚,形成了人人有样板任务,个个有目标任务的联动格局,有效地调动了镇村干部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紧盯死角,务求实效。镇党委、政府按照“突出重点,综合整治,全面推进,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全面发动劳力,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彻底对沟、渠、田、林、路进行有序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的新格局。不论是沟道清淤、渠道砌护,整修生产路,还是机深翻、秋施肥、树木涂红刷白,全部按照标准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同时针对镇与镇、村与村或容易被忽视的边缘点以及影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效果的关键点,集中力量查死角,找不足,抓落实,促整改,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留死角,保障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整体效果,使全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各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尽管得到了全面加强,但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各村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上积淀了相当数额的债务,为各村经济发展带来一定负担;二是农田建设后期管理难度大群众对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认识不够,不仅不愿出工投劳,有时为了自己的方便,出现回填现象,导致二次清淤、重复清淤时有发生。

三、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划分时间节点,明确进度安排,打破时间界限,变秋冬集中会战为全年持续推进实施,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确保农田建设取得实效。加强沟、渠、路、田、林、庄日常管理,加大末级渠系节水改造、骨干沟道整治力度,完善排水体系,确保农田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