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1-12-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相关法治工作精神,积极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进程,为我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依法治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出色完成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任务。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进行述廉述法述职述责报告。是部署安排依法治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依法治区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加强学法,准确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理念,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帮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三是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到位。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作出重大决策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健全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保存制度,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四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照规定编制修改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签订合同前经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审核,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健全守信践诺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二)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60余次,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4次,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退役军人服务和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活动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能力。二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宣传工作主旋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三是加强业务与法治相融合,全面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大力推进日常学法,专题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大力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打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高素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组织开展2021年“八一”建军节“送文化 送政策”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主动备案,定期清理,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法律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二是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的工作部署,对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或超越法定权限等问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废止。是依法分流、分类处置。大力倡导法定途径优先信访的工作机制,按照法定途径优先的原则,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对属于诉讼范围的,实行访诉分离并配合政法机关导入司法程序;对属于仲裁、行政复议范围的,按照仲裁法、行政复议法等引导退役军人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四是多元化解、构建和谐。学习推广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形成以区、乡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支点、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片区网格员为连接线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实现退役军人服务零距离;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提高维护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军烈属合法权益、化解涉军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五是深化“平安沙坡头区”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持续开展领导包案督访、重复访专项治理,防范化解因新政策出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

(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改进普法创新工作。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化专项改革。我局已有执法人员6名,按要求在“中卫行政执法”平台录入16项执法案件情况,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执法程序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规范退役军人事务文书格式,推进中卫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提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五)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区社会基础。一是改进创新普法工作。总结“七五”普法优秀经验,安排部署“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实施等,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化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成立黄河志愿服务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工作,推动依法治理黄河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到高庙村进行风险点排查摸底工作,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积极配和相关单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发现线索,及时上报、按规定完成相关档案整理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仍需加强。法治宣传学习的社会影响不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强;二是档案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增强档案规范性和依法性;三是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符合要求的专业执法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丰富宣传载体,提升宣传效果。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推进新媒体普法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丰富普法宣传内容。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将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加强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把法治教育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强化档案意识,完善档案管理。健全完善档案内容,按照相应指标内容,对应做好本局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四是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执法队伍素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不断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