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21-10-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工作大局,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的创新发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必修课,引导干部职工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区、专栏,引导沙坡头区退役军人群体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全面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举措新成效。广泛宣传沙坡头区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成果,发挥依法治理创建、基层治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沙坡头区优秀法治文化,报道沙坡头区法治建设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调动退役军人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建设。

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4.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退役军人群体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整体提升退役军人群体法治素养。

5.完善国家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探索建立干部职工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的要求,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6.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局干部职工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推动宪法走进千家万户。

7.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8.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民法典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9.围绕沙坡头区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平安沙坡头区建设等工作,围绕“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0.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按照中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安排,深入开展依法治区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各类法治创建标准和考核评估体系,带动基层单位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

四、推进“智慧普法”

11.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化与新媒体的联合融合,大力推广“宁夏法治网”“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优化“法治沙坡头区”微信矩阵平台,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积极组织参加“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活动,探索体验性、互动式普法,努力增强沙坡头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2.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沙坡头区机构改革,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动在沙坡头区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13.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效。定时召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会,认真组织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学习交流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上台阶。

14.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为重点,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明确任务,分类施策,努力实现政策水平有提高、刚性举措有落实、尊法守法有氛围,推动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六、认真落实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15.认真履行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职责。认真完成好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加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制度、业务、法治建设,完成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