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4/2022-0009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牢记使命担当,立足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牢记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各项中心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稳步前进。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组织在家干部集中收看,卡点值守干部分散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聆听和把握大会的重要精神;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0余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武装中心内容,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党支部学习15次、主题党日9次、干部理论学习37次;组织学习《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二十三条》等政策法规,提高全体干部业务能力;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组织活会1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满意度。

(二)思想引领作用日益明显。构建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反诈宣传、“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擦亮“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紧密结合“党旗红•橄榄绿”党建品牌,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党员信息数据统计核查工作,采取“六项措施”,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组织对沙坡头区抗美援朝老战士英雄事迹进行挖掘并汇编成册形成记事录;打造滨河镇“红色记忆·国防教育”基地,为沙坡头区红色文化的发展增添新亮点;组织“老兵红色宣讲团”开展红色宣讲“六进”活动9场次,宣讲覆盖400余人次;引导64名“兵支书”“兵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成功推选自治区级最美退役军人2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1名。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静默期包保小区管控工作,先后号召4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储备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者200名,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服务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不断巩固拓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对11个乡镇、19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全覆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回头看”,扎实做好100人以上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推行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精准服务管理模式,将区域内所有退役军人全部纳入网格中,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累计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120余件。

(四)拥军优抚工作用心用情。春节、“八一”期间,区四套班子带队走访7个驻地部队,送去16万元慰问物资,为671名优抚对象、28名荣立“三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家庭、9名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21名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人员及3名烈士遗属送去慰问金77.6万元;为17名现役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在军营”庆“八一”慰问演出及书画进军营联谊活动;举行春、秋季入伍新兵欢送仪式,为120名入伍新兵送上行李箱、保温杯等纪念品,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办理优待证5760张,优待证办理进度居全区前列;累计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560人768.79万元,发放7-8月临时价格补贴2753人次5.65万元;为246名现役军人和9名预备消防士发放家庭优待金714.75万元,为27名2020年批准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13.5万元;招募崇军联盟合作单位192家,提供优惠项目413条。

(五)就业安置工作蹄疾步稳。设立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接收窗口,已接收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9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名,发放待安置期生活补助1.472万元,缴纳待安置期社会保险1.87万元、医疗保险0.8万元;发放89名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356万元;主动与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建立密切联系,运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常态化转发招聘信息1200余条,举办2022年退役军人春季专场招聘会和“浪花计划”退役军人就业等3专场招聘会,新增退役军人就业72人,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对接平台;着力打造向阳街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吸纳退役军人创办实体17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80余人;大力开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和《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政策摘要二十三条》等政策宣传,累计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8笔268万元,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30余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21万元;主动出击保就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就业困难“两参”退役老兵提供131个就业岗位,切实解决了“两参”退役老兵的就业问题。

(六)权益维护工作有力有为。坚持以政策法规为导向,积极引导来信来访的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按程序反映问题,制定《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维护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方案》,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及时梳理、排查、汇总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矛盾问题,逐人逐案建立攻坚台账,细化攻坚化解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明确包案领导,切实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合理合法诉求,接待来访退役军人1216人次,成功化解群体访积案1件、个体访积案4件,接到信访交办件15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帮扶援助工作与退役军人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国家、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但无相关配套资金,民政临时救助资金额度低、审核周期长,对一些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无法及时救助帮扶。

二是服务保障力与退役军人期盼之间存在差距。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政策保障水平,使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然而,个别退役军人利益诉求过高且无政策依据,极少数退役军人对政策法规片面曲解,认为凡是涉及退役军人的问题和诉求都应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解决,也都能解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和退役军人期盼之间的矛盾问题亟待解决。

三是社会向心力与双拥工作格局之间存在差距。少数单位对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相对固化,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意识不够强,工作创新举措不够多,推进力度不够大,高质量、有影响、可推介的亮点工作普遍较少,军地联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军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社会合力双拥的愿景尚待实现。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宁夏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卫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凝聚各方合力,努力在军地合力、思想政治、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扶持、优抚褒扬等领域推出一批创新典型经验做法,为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打造沙坡头区崇军商业街。结合优待证申请发放,不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进一步扩大社会崇军联盟阵营,推进沙坡头区向阳街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建自治区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争取基地内80%以上的商户加入,打造沙坡头区首条崇军商业街,促进沙坡头区由单一“政策崇军”向多元“社会崇军”实现跨越式迈进,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三)开展退役军人事迹和名录载入地方志工作。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开通“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服务平台”,属于四类退役军人可通过网上申请,由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材料;安排专人负责全面摸排沙坡头区获得勋章、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服役期间有参战、参核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获得省部级、战区级或者二级以上表彰和其他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信息,收集整理相关事迹材料,编辑成册。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