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4/2020-0000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一手抓机构组建、一手抓整体工作,强化担当、攻坚破难、创新思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把退役军人机构组建和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成立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沙坡头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和强力支持;严格按照“五有”标准,高标准打造沙坡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沙坡头区11个乡镇、165个村、22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成立。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公开招聘退役军人工作人员28名,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

(二)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提升退役军人“尊崇感”。认真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已采集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8505人,信息采集工作已圆满完成;全面建立退役军人、“三属”、现役军人家属信息档案,严格做到“一人一档”。同时,稳步推进悬挂光荣牌工作,自沙坡头区启动为退役军人、军烈属、遗属、现役军人家属悬挂光荣牌活动后,各乡镇、村(社区)积极开展悬挂光荣牌活动,目前已悬挂光荣牌7817块,悬挂率98.24%,进一步营造了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让退役军人和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光荣。

(三)全面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帮助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按时依规提高各类补助标准,及时足额发放沙坡头区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498人次,发放各类抚恤资金839.76万元;对重点及困难优抚对象发放护理费、门诊补助费、医疗补助金等共计119.96万元;对2018年秋冬季94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76万元;组织37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活动,进一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230名退役军人发放生活困难临时救助资金22.4万元,为189户退役军人发放低保资金51.96万元,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生活困难。

(四)深入推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营造拥军尊军社会氛围。认真开展春节、八一、国庆前夕走访慰问工作,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新中国成立前工作的在乡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及困难退役军人等,共走访慰问590人,发放慰问资金68.83万元,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举办2019年退役军人迎新春茶话会、“我与祖国共奋进—听老兵讲故事”庆中秋活动、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零距离”倾听退役军人的心声,与他们共话新时代;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赴中宁烈士陵园,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拥军尊军氛围;推选市级最美退役军人16名、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2名、自治区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1个,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五)抓好安置和就业扶持,让退役军人生活更有保障。接收2019年秋冬季退役士兵95人,审核整理退役士兵档案95份。对符合政府安置工作的9名退役士官进行安置;组织74名退役军人开展汽车驾驶、电工、中式烹饪等技能培训组织60余名退役军人开展“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专场创业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创业示范街”,为沙坡头区有创业意愿和创业项目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促进沙坡头区退役军人更好创业就业;认真落实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高等职业院校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共有49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

(六)精心组织谋划,有序推进社保接续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部分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召开培训会议,按照适用对象、适用情形对辖区退役军人进行筛查,推进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有序展开。协调市人社局、沙坡头区武装部等多个部门,共筛选出政府安置退役军人1224人,已将第一批信息完整的1111名符合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信息提交市人社局和医保局进行审核,并测算出符合社保接续的742名退役军人社保接续资金,等本项工作启动后及时为符合条件退役军人办理社保接续工作。

(七)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成立退役军人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沙坡头区退役军人重点信访人员领导干部三级包保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军人“三群体”大走访工作,切实掌握退役军人信访群体的基本情况、个性诉求,逐户建立工作台账,为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等办法,协调相关部门,有效解决唐振强符合政府安置而未安置待遇问题、张明祥劳动合同未兑现问题,赴甘肃省古浪县调查核实退役军人信访抚恤待遇问题,有力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确保诉求合理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到位。同时,为3名退役军人协调开通住院绿色通道解决住院难问题,为2名退役军人协调了公共租赁住房,为56名农村籍参战退役军人提供农村警务专干工作岗位,妥善解决农村参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有效化解了退役军人反映突出矛盾和纠纷。

(八)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沙坡头区共有退役军人党员3751名,占退役军人总数51.8%。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党员信息台账,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确保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推动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七一”“八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组织各乡镇在退役军人党员中开展“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让退役军人享受党员权利,全面履行党员义务,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九)狠抓党的建设,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建强队伍、筑牢思想,把党建工作贯穿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认真开展主题党日,规范“三会一课”,同时,结合“学习强国”开展自学,做到学有目标、学有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开展学习先进、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关。

(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质量服务的战斗堡垒。认真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按照“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和强“三性”、增“四力”要求,抓精抓实抓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狠抓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党员干部队伍。向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发出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倡议书,印发15000份退役军人宣传册,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中推出“展老兵新风采 聚社会正能量”优秀退役军人专题,每周推送一位优秀退役军人,展示退役军人时代风采。

(十一)狠抓责任落实,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党的建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乡镇基层贴近群众优势,通过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充分发动广大退役军人深挖黑恶势力,共摸排涉军群体涉黑涉恶线索4条,有力维护退役军人整体稳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许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新手多、业务生的问题普遍存在,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先长脑袋,腿没长齐”的状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二是困难退役军人临时救助资金无保障。因没有专门的救助资金,乡镇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审批额度低、救助审核周期长,对一些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无法实施及时救助帮扶;三是各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导致阵地建设较为缓慢;四是随着国家解决部分退役军人养老保险问题相关政策的出台,可能引发我区农村籍退役军人、自己补缴养老保险的退役军人及其他社会人员的不稳定。

二、2020年工作思路沙坡头区退

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总要求,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谱写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篇章。

(一)全面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根据2019年符合条件退役士兵信息排查情况和退役军人财政补助资金测算情况,严格把好政策依据,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报”;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经办机制,共同推进工作落实,通过我局统一受理退役士兵参保或接续申请,财政、人社、医保、民政、税务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完成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坚持“让退役士兵少跑腿,让业务部门多服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沙坡头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有序、顺利、圆满完成。

(二)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紧盯重点信访人员,准确掌握家庭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做好政策解读和教育引导工作,对可能形成大规模集体上访的隐患性问题,做到“早报告、早拿方案、早定措施、早介入、早化解”,确保退役军人稳定。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细致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对于极少数打着退役军人“维权”旗号危害社会正常秩序或企图凭借极端不合理诉求敲诈、勒索的组织和个人,联合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

(三)全力打造红色阵地。一是做好沙坡头区文昌镇东花园社区红色传承教育基地,传承弘扬革命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崇、关心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沙坡头区柔远镇渡口村村史馆,打造红色记忆馆,在记住乡愁的同时,汲取红色营养,传承革命精神。

(四)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退役军人党组织关系接续工作,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回归组织怀抱,引导他们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五是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力推进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工作,拓展培训种类,提高培训率,鼓励自主就业,扩展退役士兵就业渠道。打造退役军人创业示范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鼓励有创业志愿和创业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做好创业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开展创业指导,帮扶更多退役军人实现自主创业。

(五)认真开展双拥工作。一是做好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驻沙坡头区部队及优抚对象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二是做好“清明节烈士祭扫”“烈士公祭日”活动,打造双拥示范一条街,大力营造拥军爱国氛围;三是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树立精神标杆,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弘扬退役军人正能量,努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0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