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4/2024-0001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2023年,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责职能,不断强化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依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掌握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法治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区工作汇报,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制定《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方案》《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四清单一办法”》等,对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至各业务室(中心),确保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覆盖,按时发放各项优待抚恤资金,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等常态化工作,依法依规将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等有效承接的政务事项下沉到乡镇、村(社区)办理,持续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二)规范退役军人权力运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报”的原则,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流程,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用好《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试行)》,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制度,根据年度重点工作部署,2023年度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两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局7名干部已考取行政执法证,2023年度完成2人换证、1人新申领工作。三是规范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受理优抚对象抚恤优待行政确认、行政给付事项,新增各类优抚对象73人,发放优待抚恤补助资金1562人次1092.16万元;落实1名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行政给付事项,每月按时发放其退休金。

(三)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落实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每周三下午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邀请1名专业律师坐班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包含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法律服务,接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咨询、来访40余人次,提供政策解答150余人次、法律服务20余人次,推动更多的退役军人信访纠纷在诉前化解,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满意度。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1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13次、干部理论学习学法57次,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法2次。二是强化干部职工多渠道学法。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动员干部职工通过宁夏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学习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加强业务负责人依法行政的水平,在源头上降低行政风险,组织旁听网络庭审2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安全生产、保密条例、民族知识等法律知识测试6次,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三是强化行业领域法治教育。将抚恤优待、就业创业、移交安置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针对服务对象进行常态化普法教育,依托“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工作动态、法律知识,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与“法治崇军在塞上  服务保障我先行”等各类法律知识在线答题活动,2名干部获得全区法治知识在线答题排名中卫市前10名。发挥“老兵宣讲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老兵政治指导员优势,通过“志愿服务+宣传”的方式开展普法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宣讲活动7场次600余人次,开展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手册500余份,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仅停留在拉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册等,宣传手段过于单一,普法宣传创新不足,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效果不显著。二是部分干部执法知识储备不系统、不全面,经验不足,在政策法规解释运用和服务意识提升上还有较大空间。

三、2024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力争在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健全退役军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等制度,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完善行政执法案件立卷归档工作。二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实现学法知法,用法执法,守法护法的全方位发展。三是坚决落实普法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宣传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军营,提升宣传效果,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