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4/2023-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逐项抓好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一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指导监督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程序报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建立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定《沙坡头区“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退役军人系统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明显增强,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坚持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利用周一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时间开展干部专题学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截至目前,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干部理论学习47次,参加法治讲座2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使干部职工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执法、守法、宣法,推动经常性学法、普法不断深入,提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等形式每月不定期学习法律知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双拥宣传等重要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我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图文信息40余篇,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庆“八一”慰问演出及书画进军营联谊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与工作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同时,通过分章逐段消化、重点内容研讨、学习体会交流等形式,着力把法律法规的条文转化为依法行政的尺度,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对照存在的问题,梳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调整我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指南等,并对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办事流程、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予以明确,及时在网上公开,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行政执法各环节重点工作,激活行政执法各环节执行力。组织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配齐法制审核人员,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证件合法、德才兼备的退役军人系统法治队伍。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规定,今年以来,通过沙坡头区法律顾问室审查慰问、采购等协议书合同,收到审查意见共20余份,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四是坚持保护行政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诉讼案件,努力实现行政诉讼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2022年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2起。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对11个乡镇、19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全覆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抓好网格化精准服务管理,将区域内所有退役军人全部纳入网格中,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累计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120余件。二是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设立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接收窗口,举办退役军人就业3场招聘会,新增退役军人就72人,着力打造向阳街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吸纳退役军人创办实体15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80余人,大力开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和《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政策摘要二十三条》等政策宣传,累计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28笔453万元,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160余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21万元。三是积极落实优抚政策。依法依规发放各类优抚资金,为1568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共计1157万元,为415名优抚对象发放门诊补助44.76万元,发放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及救助资金34万元,为246名现役军人和9名预备消防士发放家庭优待金714.75万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以政策法规为导向,积极引导来信来访的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按程序反映问题,制定《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维护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方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及时梳理、排查、汇总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矛盾问题,逐人逐案建立攻坚台账,细化攻坚化解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明确包案领导,切实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合理合法诉求,接待来访退役军人1216人次,成功化解群体访积案1件、个体访积案4件,接到信访交办件27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一直以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良莠不齐,并且缺乏专门的法律培训,在依法行政方面审核和指导没有得到保障。

(二)执法人员有待进一步增加。目前全局执法人员不多,且我局执法人员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很少,法治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贯彻落实和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退役军人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022年在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4次,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总结提炼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四、2023年主要安排

(一)抓好法治宣传工作。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与干部自学、领导讲学与专家导学,全面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党内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理论和实践学习。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和退役军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宣讲等工作。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正确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三)提升宣传效果。积极推进新媒体普法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优抚对象的不同层次,运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将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等创作成易于理解、生动直观的短视频、漫画等,让退役军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转变,切实增强退役军人法治素养,提高法律法规的认知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