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1-0062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以来,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法治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法治工作各项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着力提升退役军人领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2020年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职责任务

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及时成立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年初制订法治工作计划,召开全局法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全局法治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室(中心)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1.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学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同时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保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

2.认真学习法治文件精神。传达了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政府法治政府会议决定等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分析我区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建设形势,部署新形势下加强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建设的任务,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为我区建设法治政府做出应有贡献。

3.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八一、烈士纪念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兵役法》《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努力营造退役军人领域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工作;以双拥共建为载体,在“八一”前后,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等涉军法规政策,引导退役士兵知晓权益与应履行的义务。

4.加强退役军人业务培训。结合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年内多次组织各业务室(中心)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等一系列业务培训。通过综合法律培训及有关业务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干部职工进一步熟悉了执法依据和政策规定,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持有合法、有效的工作资格证上岗,严格执法,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重要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考核、录用任免及奖惩等重要事宜,严格执行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

2.积极开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规范办事程序,印制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做到让社会组织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3.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学习了上级关于《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系列制度,并在相关网站公开行政执法内容等有关信息。二是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信访按期办结率100%。三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对民政工作的新动向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2020年公开信息130余条。

二、依法履行职责,各项退役军人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一)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2020年新增各类优抚对象87名,其中:新增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75名,新增残疾军人11名,新增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人。及时足额发放沙坡头区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498人次,发放抚恤资金839.76万元;发放民族团结奖1474人次,发放资金88.23万元;发放3-6月份物价临时补贴1471人次,发放资金9.21万元;做好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为1名无军籍退休退休职工落实退休工资5.41万元。

(二)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政策。2020年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540人次664.07万元,发放各类医疗补助救助资金832人次103.64万元,组织18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10天的短期疗养,认真做好440名重点优抚对象健康体检工作。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审核报送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材料426份,办结率100%。

三、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局落实责任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与代表沟通,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和规定时限认真办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条件暂不具备的,耐心诚恳地向代表作出解释。同时,加强对各项退役军人事务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纠,有效杜绝了违规拨款和挤占挪用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的现象,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依法接受监委监委、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完善行政复议和信访制度,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在实际工作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引导对象依法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力争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尤其是在处理各种敏感问题时,严肃对待,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工作,通过开展领导包案,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等活动,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有落实。特别是退伍军人群体的来信来访,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解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处理和解决。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对重点苗头和重点对象做好监控和教育化解工作。对准备集体上访、闹事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做好化解工作,对重点对象实行教育、监控,落实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的稳定。

五、存在问题

一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规政策众多,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学习;二是退役军人政治工作责任重大,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六、改进措施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取法治部门的指导支持,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政策创制工作力度,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配套政策创制工作,为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机制保障。二是进一步细化退役军人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退役军人领域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退役军人事务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各期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五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