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定点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4/2022-00071 文号 卫沙退役军人局发﹝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业务室(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定点帮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定点帮扶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定点帮扶决策部署,巩固提升帮扶成效,助力定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根据区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沙坡头区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安排的通知》(卫沙乡振发〔2022〕2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对口帮扶兴仁镇兴盛村。属于生态移民村,现有人口241户1049人。全村共有党员49人。建档立卡户35户14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5户28人。全村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为主。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121元。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和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大力扶持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努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助力建设布局合理、产业突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新型农村。

三、目标任务

(一)加强政策宣传。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方针政策作为宣传重点,积极向帮扶群众宣传各类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提升帮扶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动力。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研究兴盛村党建工作,帮助抓好班子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指导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助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等制度。

(三)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结合兴盛村产业特点,做好信息调研,因地制宜,帮助制定符合本村的产业发展计划,培育和发展稳定的特色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兴盛村特色农产品,拓宽销路,帮助群众实实在在增收致富。

(四)加大产业培训力度。结合局机关和村上的实际,引导、动员农村劳动力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参加种植、养殖、电商、就业技能、劳务输出、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培训班,通过多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专业技术水平,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

(五)努力争取项目帮扶。结合兴盛村发展特点,在我局投入1万元项目扶持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引导农民积极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帮助提高农民收入、改善村容村貌等公共基础设施,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结合在“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捐资、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以解决贫困户、贫困老党员、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年内为村上办实事好事2件以上,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群众的良好局面。

四、实施步骤及方法

1.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对接兴盛村及兴仁镇党委政府,调查了解帮扶村经济来源、经济保障,重点关注农产品销售渠道偏少、劳务输出受限、金融贷款受影响等群众面对的困难,系统总结记录兴盛村发展规划,结合2021年产业发展特点、优势总结经验,调查了解帮扶村生活面临的问题,总结创收增收致富脱贫经验,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制定完善帮扶方案,各帮扶干部要因户施策,俯下身子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2.第二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全体帮扶干部要立足责任、使命,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根据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动态式解答政策,及时对接乡村振兴局了解最新政策、措施,积极宣传,让各项惠农政策准确及时传递到每位群众。

3.第三阶段:全面实施阶段。全体帮扶干部根据本方案对接定点帮扶村、户,制定各阶段帮扶计划,定期入户宣讲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及时对接相关技术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鼓励农户学习技能,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拓宽视野与平台。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指导、推进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到兴盛村协调指导、解决问题1次。

4.第四阶段:总结经验阶段。各帮扶干部定期总结开展帮扶工作的经验、问题及克服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定点帮扶经验,同时报送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报乡村振兴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机关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组长:李卫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甜甜副局长

成员:俞兵、狄彩凤、高静、邱梦

领导小组下设定点帮扶工作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张雁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定点帮扶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二)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目标任务分工,各责任领导和成员要尽快入村入户,通过与村领导洽谈、与群众沟通,掌握兴盛村2022年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因素,着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点和切入点,选择好帮扶项目,建立好帮扶台账,明确帮扶措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定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做好信息统计。高度重视资料收集、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做到档案资料规范、完善齐备、客观真实。分别于7月30日和11月20日前向区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上报本局定点帮扶半年、全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做到工作实、统计准、报送及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