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1—2024年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规划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4/2021-00025 文号 卫沙双拥组发〔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6-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 有效性 有效

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

《沙坡头区2021—2024年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规划方案》已经沙坡头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1—2024年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规划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区)双拥模范城(县)、模范单位和个人命名表彰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沙坡头区双拥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奋力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根据自治区和中卫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配合和支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为载体,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和国防动员建设,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拥军支前方法路径,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坚持军政军民互相理解、相互支持,不断密切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逐步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共同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二、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考评标准》(国拥〔2019〕3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实施细则》(宁拥发〔2020〕3号),围绕“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创建标准,组织沙坡头区军政军民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培养和树立一批质量高、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好的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加强双拥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沙部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双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规划方案,纳入党政军及机关部门的主要政绩考核范围。建立军地双向支持需求提报机制,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明显,专设领导机构办公室承办日常事务,人员编配合理,从严落实军地合署办公,人武部要积极主动参与配合。

(二)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内容,列入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宣传教育活动要紧贴实际,深入群众,彰显特色,内涵丰富,融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扩大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针对性。持续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国防教育基地建设。扎实开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受奖喜报和慰问信等工作,礼遇关爱军烈属、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持续加强双拥文化建设,进一步浓厚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

(三)服务备战打仗倾力拥军。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建立区对接市的拥军支前协调机制,储备骨干队伍,配合和保障驻沙和来沙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安保警戒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积极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帮助新调整组建和移防换防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常态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等拥军工作,拓宽社会化拥军路子,协助部队培养人才。积极支持国防和军事工程、设施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城乡基础设施兼顾国防需求。

(四)发挥优势助力地方发展。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发生返贫。主动参与和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军用设施的民用效能要充分发挥。带头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定期开展拥政爱民教育和群众纪律检查。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协助地方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团结影响群众的工作,不断激发部队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参建援建热情,积极为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的贡献。

(五)扎实推动政策法规落实。按时完成退役士兵和伤病残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任务,相关待遇落实到位,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教育管理政策要求落实到位,不发生规模性聚集和退役军人进京非访滋事情况。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政策要落实到位。按时完成征兵任务,提升高素质兵员数量。严格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享受相应优待,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住房等政策要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积极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落实贷款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五有”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发挥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职能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矛盾化解、合法权益维护等服务工作。

(六)常态开展经常性双拥活动。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有序组织军营开放和军地互访,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增强生机活力。不断开展面向基层,讲求实效,主题鲜明的双拥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双拥活动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要有年度计划,有节日安排,有工作亮点,有军地互动。

(七)有效深化军民共建成果。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进一步规范双拥共建形式,开展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文化等活动,凝结起共同的价值追求。持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高军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法治创建等活动,经常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和参与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

(八)持续加强军民鱼水深情。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要爱护军队,关心部队建设改革,要优待尊崇军人,维护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部队要尊重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军地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处理,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6月至7月)。召开沙坡头区双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精神,制定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责任,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

(二)深化实施阶段(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按照创建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双拥和国防宣传教育有新提升,“三后”问题有新突破,支持部队建设有新举措,落实优抚政策有新成效,驻沙部队援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有新作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有新发展。每年对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进行抽查,中期组织考核。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3年1月至12月)。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对照双拥模范城(县)考评细则,分析本辖区本单位双拥创建工作现状,通过打造示范点、组织互检观摩、召开推进会等形式,树亮点,找不足,抓整改,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四)考核迎检阶段(2024年1月至12月)。进一步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措施并完成考核基础材料的搜集整理工作。认真总结、宣传和展示各乡镇、各部门双拥工作成果。沙坡头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双拥创建工作全面检查考核。通过中卫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考评验收后,向自治区、国家申报全国(区)双拥模范城(县)、模范单位和个人,接受自治区、国家考评验收。

五、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沙坡头区军地各级要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配强双拥工作力量,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特别是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真正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协同、部门联动、基层发力的良好格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谋划、带头推进、带头落实,加大军地走访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大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力度,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也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确保双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双拥模范城(县)动态监测机制,促进常态落实质量,对平时创建工作不力的勒令整改,杜绝平时不管、评时攻关现象。对国家规定不能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申报和推荐的6种情况,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分析,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保障措施,坚决杜绝一票否决项出现。

(二)加大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讲好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双拥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染身边人、激励身边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积极主动抓好国防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对干部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并聚焦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不断强化学校国防教育,同时,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好红色平台、抓好红色教育,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把尊崇褒扬落实好,持续做好欢迎退役返乡、送立功喜报、节假日慰问等工作,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形成全民都重视双拥工作、关心双拥工作、参与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把准工作重点,聚力破解难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立足实际创新,让双拥创建形式更加多彩多姿,既要对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完善推广,也要不断在政策上、方式上、载体上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广泛开展社区拥军、行业拥军,努力打造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双拥品牌。让双拥创建内涵更加丰富深刻,聚焦统筹推进党委中心工作、聚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聚焦巩固扩大军政军民团结来谋划和推进双拥工作,使创建活动跟上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步伐,把双拥资源变成促进地方发展、军队打仗制胜的能源。让双拥创建成果更加务实有效,结合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注重统筹谋划和整体设计,紧盯军人的“后路、后代、后院”等问题,克服传统的思维模式,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摸索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攻克工作遇到的难点和“瓶颈”,做到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