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 “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4/2021-00007 文号 卫沙退役军人局发﹝2021﹞8 号 生成日期 2021-04-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局各业务室(中心):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升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卫退役军人局发﹝2021﹞8号)和沙坡头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沙坡头区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转业能力提升工程的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卫沙党建组办发﹝2021﹞2号)精神,结合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以提升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为目的,创新载体,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二、范围对象和目标任务

 (一)范围对象: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专干。

 (二)目标任务:通过在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为做好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夯实基础。

 三、活动安排

 (一)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每季度1次)。聚焦沙坡头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邀请上级领导、党校老师和业务能手对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移交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思想政治、优待抚恤、双拥创建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二)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5月中旬至6月下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人人参加练兵,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熟练掌握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公文写作、信息化应用等业务技能。

 (三)举办“退役军人事务大讲堂”(每月1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倡导“人人上讲台、台上当老师、台下当学生”的学习理念,讲业务、谈认识、说体会,推动学用结合、互学共进,提升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每季度1次)。测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条例》《优待抚恤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测试结果公示。

 (五)积极参加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8月)。坚持“练为战”原则,强化培训效果,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工作困难、化解矛盾问题、推进工作发展的实效。选拔一批业务骨干和岗位标兵组成代表队,参加市局组织的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主要通过采取知识竞赛和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重点考察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

 (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培训(适时开展)。“请进来”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党校老师等指导培训退役军人工作;“走出去”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到兄弟县()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七)实行“坐班接访”(长期开展)。局机关干部全员适时轮流到服务中心坐班接访,新调入人员首先到服务中心接访坐班不少于1个月,面对面听取诉求,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坐班接访,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八)做好总结评价(11月上旬)。采取干部自评、退役军人代表评议、两代表一委员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能力素质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干部推荐提拔、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做好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巩固提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业务室(中心)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并做好绩效考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培训,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取得实效。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确保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统筹推进。各业务室(中心)、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要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把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与日常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协调推进,切实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各业务室(中心)按照培训计划安排,提前准备好培训内容及知识测试内容,有力促进学习常态化、培训周期化、测试固定化。

 (三)加强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全员学理论、学业务的热情和自觉性,迅速掀起岗位练兵热潮。同时,要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方法和途径,认真总结分析活动开展的经验和成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附件:1.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年”培训计划

      2.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干部“坐班接访”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