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4/2021-00006 文号 卫沙退役军人局发〔2021〕15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业务室(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21〕37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着力抓好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公开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

 (三)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有利监督原则。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党员和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重点工作

 2021年,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分管领导负责,综合办公室落实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监督、审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和信息化水平。

 (一)持续拓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1.细化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归集整理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域各类规划(计划),由局办公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发布。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2.细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属应当公开的,要及时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责任科室:优抚和权益维护业务室

 配合科室:综合办公室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3.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以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退役军人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4.不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紧密围绕退役军人需求,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开展要点式政策解读,着重就政策文件中与退役军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讲清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作用影响等。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要综合运用短微视频、图解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决策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做出回应。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政策文件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6.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积极配合区司法局系统清理沙坡头区本级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2021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严格执行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加强公开前审查,坚决杜绝非主动公开信息和错误信息上网发布。报请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发文时,须明确标识公开属性,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应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7.加强公开平台监管。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发布机制,有效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切实做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及网络工作群开设、整合、注销等备案工作。常态化检查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做法。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8.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要结合实际,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工作,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要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9.提高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 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三)着力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0.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确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后续要及时公开发布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目录内事项确需调整的,要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并就调整的原因作出说明。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1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开放。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工作,研究重大决策事项的局党组会议,或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会议,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面,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需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除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外,还要通过中卫日报、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收集社会公众对决策草案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不予采纳的原因。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12.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和司法部、司法厅政务公开目录,针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对我局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再梳理、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实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室(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狠抓任务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局办公室的主管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好公文处理、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大学习宣传。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利用“两微一端”平台继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纽带。

 (三)狠抓重点工作。根据区政府办公室梳理出的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及工作台账,制定我局的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善工作台账。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工作,逐项核查落实整改。

 (四)加强自查自评。各业务室(中心)要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照自身职责,抓好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局办公室要定期对2021年政务公开情况开展自查自评,查缺补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