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9年双拥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502034/2019-00018 文号 卫沙双拥办发〔2019〕2号 生成日期 2019-09-1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沙坡头区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关于双拥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新一轮双拥创建活动为契机,密切军地联系,巩固经验成果,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创建力度,深入推进双拥共建迈向更高水平。

一、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

1.配强队伍按照自治区和中卫市双拥办考核要求,及时配备沙坡头区、镇(乡)双拥专职工作人员,沙坡头区双拥办有固定的场所与部队共同开展工作,乡镇有人负责双拥工作。

2.明确职责明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本单位拥军优属工作。

3.完善制度对沙坡头区双拥工作制度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修订、补充、完善双拥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

4.申请经费积极争取自治区、中卫市财政资金支持,用于开展双拥宣传、支持部队建设、走访慰问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等。

二、加强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

5.加强国防教育将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纳入委、区政府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计划,组织部队官兵、干部、学生在“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军事日”、国防教育宣传等活动,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单位、进军营、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活动;在沙坡头区主要街道、路口、广场、公园等醒目地段,开设国防教育宣传橱窗、专栏,沙坡头区各级各类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通过多形式、多领域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6.加大双拥宣传沙坡头区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双拥宣传广告牌,在医院、停车场等场所设置“军人优先”、“退役军人优先”等醒目标志标识。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设专版专栏,积极向《宁夏双拥》、《中国双拥》、《中国退役军人》等媒体投稿,大力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个人、“最美退役军人”等,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先进为榜样,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7.开展纪念褒扬利用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重要时机,组织社会各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按时完成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三属”的“光荣牌”悬挂任务,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深化拥军优属

8.推动拥军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军民共建单位等积极开展送图书、送科普、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进军营等文化拥军活动,全面提升双拥文化品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军人涉法涉诉案件提供法律援助。

9.支持社会拥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扶持社会组织开展法律宣传、义务体检、节日慰问、军地联欢等经常性拥军活动。

10.推行优待优惠。在医院、政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军人军属依法优先”服务标志,沙坡头区由政府主管的旅游景点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首道门票给予免费并在醒目位置设立明显标志,各公共收费停车场全部设立军车免费停放标志。对属于军属的职工在工作就业、子女入学、探亲休假等方面给予优待。

四、严格落实政策法规

11.落实安置政策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实好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

12.落实优待抚恤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资金、现役军人家属优待金、高原兵一次性奖励金、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切实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住房、医疗、保险、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按政策做好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接续工作。联合沙坡头区人民武装部,利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士兵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13.开展就业创业联合市级单位不定期举办退役军人政策宣传会议,宣传退役军人税收、金融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驾驶、电焊、烹饪等专业技能培训,确保自愿参训退役军人参训率达到90%以上。

五、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14.建立共建机制。根据机构改革、部队转隶后的新情况,重新调整军地结对共建格局,由驻地部队和地方各单位、部门、团体重新选择共建对象,举行结对共建仪式,签订共建协议,制定共建规划,共同商讨共建事宜。

15.培育先进典型。对沙坡头区军地共建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培育先进典型,努力打造各乡镇“一乡一品”。培育社会组织拥军先进典型,打造社会组织爱国拥军品牌,激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双拥共建的热情。

六、抓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各双拥工作成员单位(部门)要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完善相关档案资料,确保沙坡头区与中卫市同步成功创建“双拥模范城”。沙坡头区双拥办将联合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指导督导组,不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督导。



中卫市沙坡头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