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4/2019-00003 文号 卫沙退役军人局发﹝2019﹞13号 生成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有效性 有效

局各业务室(中心):

现将《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签订行为,确保合同全面履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248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落实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248号)精神,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规范法律审查工作程序。通过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制度,明确政府合同的管理范围、管理机制、管理程序等,有助于防范合同风险,减少合同纠纷,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公共资产有效利用,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局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建立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合同备案、归档制度,以合同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合同管理。政府合同在签订之前应当由合同签订部门的法制机构或承担法制审核的机构、人员进行审查,将本部门审查意见连同合同文本一同送区政府法制机构进行最终合法性审查,未经区政府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不得签订政府合同。政府合同经合同各方当事人正式签订后,合同签订科室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将正式文本抄送区政府法制机构备案。政府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取得的下列档案材料,在合同签订后,合同签订科室应当及时将以下材料报送局办公室予以统一编号、登记、归档:(一)合同正式文本、补充合同、备忘录、纪要、承诺书等契约性文书;(二)合同对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资产、信用、履约能力等情况的调查材料;(三)合同谈判、协商、往来函电等材料;(四)合同订立的依据、批准文件;(五)合法性审查意见;(六)法院裁判文书、仲裁机构裁决文书、调解文书;(七)其他需要归档的材料。政府合同档案保管期限按照政府行政决策档案保管期限执行。

责任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办公室:各业务室(中心)

2.强化宣传学习。加强《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细化合同管理。制定落实合同管理制度,做好第一手资料的记载、保存和归类,做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定落实合同规范化管理制度,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妥善管理原始合同资料,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引导督促各业务中心室加强对本单位的合同管理。

责任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办公室:各业务室(中心)

3.积极推广使用。在加强合同行政指导的同时,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情况,推广使用国家、省、市合同示范文本,最大限度降低合同风险。

责任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办公室:各业务室(中心)

4.发挥专业作用。在推进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公职律师、政府法律专家咨询组及其他专业服务机构等职业队伍,发挥其专业特长和作用,更好地为依法行政工作服务。在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征求法律顾问意见;遇到与法律交叉的学科问题,征求或听取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定期总结和梳理在合同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召开研讨会进行讨论剖析。

责任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办公室:各业务室(中心)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业务室(中心)要高度重视政府合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政府合同管理。要将政府合同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与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确保政府合同管理工作不走过场。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业务室(中心)要以合同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合同管理责任,坚决杜绝因政府合同不规范影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情况发生,有效推进政府合同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确保工作实效。局办公室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对不按管理办法签订合同的,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工作实效。对因合同没有按照区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签订影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