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索引号 640502035/2020-0002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沙坡头区“十三五”规划决胜之年。这一年,在沙坡头区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最新发布的《中卫市沙坡头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现了2019年沙坡头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成果,谱写了沙坡头区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的新篇章。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19年,沙坡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12亿元,比上年增长5.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5982元,增长5.3%。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019年,沙坡头区城镇新增就业36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在就业扩大的同时,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居民得到更多实惠。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3%,处于合理区间。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比上年上涨4.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8%,医疗保健类上涨1.2%。

能耗进一步降低。2019年,万元GDP能耗下降2.71%。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2019年,沙坡头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1元,比上年减少2.18元。住宅待售面积继续减少,2019年住宅待售面积16.62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32.81%。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8年的14.4:41.0:44.6调整为2019年的13.7:41.3:45.0,第一产业比重降低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新动能保持较快发展。2019年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5.1%,对GDP的贡献率为4.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79%,与上年持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28%,提高了0.15个百分点。

三、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2019年,沙坡头区专利申请量527件,比上年增加35件;获得授权专利309件,比上年增加8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87件,比上年增加0.29件。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沙坡头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8%。在县属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增长48.3%,新能源投资增长75.8%,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1.1%。

四、生态文明加快建设,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完成造林面积3658公顷。森林抚育面积1334公顷。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力,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3437人,贫困发生率0.55%,比上年下降2.05个百分点。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年沙坡头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28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76.35%,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0元,增长8.3%,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49.39%,增长8.8%。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1141.1元,比上年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802.8元,增长7.9%。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运输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末,沙坡头区公路通车里程2829.3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127.26公里。信息通信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总量44.56亿元,比上年增长76.42%。

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兜牢。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2019年末,沙坡头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0.89万人、0.22万人、698人。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全年国家抚恤、补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493人,比上年增加55人。全年共有0.49万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1.29万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文化繁荣发展。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6.8%,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6.2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76%。年末沙坡头区共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2个,业余文艺团体56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4个。年末沙坡头区共有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226个,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3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17人。

综合来看,沙坡头区经济较好抵御了外部风险挑战,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局面和谐稳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各部门、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抓落实,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下更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点击查看《中卫市沙坡头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