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沙坡头区2022年一季度生态移民收入增长13.5%

索引号 640502035/2022-0005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抓民生保障,促产业发展,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一、生态移民收入构成及特点

2022年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4元,同比增加240元,增长13.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沙坡头区2022年一季度生态移民收入构成表

单位:元、%

指标名称

2022年一季度

2021年一季度

增速

可支配收入

2020.4

1780.4

13.5

一、工资性收入

1019.0

861.1

18.3

二、经营净收入

587.0

516.8

13.6

三、财产净收入

22.5

8.2

  174.4

四、转移净收入

391.9

394.3

-0.6

从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呈现“三升一降”态势。其中:财产净收入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74.4%,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3%、13.6%,转移净收入同比下降0.6%。

从占比来看,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最高,达50.4%;其次是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9.1%;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4%;财产净收入基数小占比低,仅为1.1%。

(一)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增。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工资性收入为1019.0元,同比增加157.9元,增长18.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0.4%,增收贡献率为 65.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9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是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增收的主要动力。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经营净收入为570.0元,同比增加70.2元,增长13.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9.1%,增收贡献率为29.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主要以第三产业中货运收入为主,拉动生态移民收入增长6.1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增速较快。一季度,部分乡镇提前发放土地流转租金,带动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生态移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2.5元,同比增加14.3元,增长174.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1%,增收贡献率为6.0%。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回落。一季度,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91.9元,同比减少2.4元,下降0.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4%,下拉可支配收入1个百分点。随着生态移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民政部门对农村低保审核力度的不断加强,生态移民中低保比例逐步下降,是转移净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二、生态移民收入存在问题

(一)收入来源单一。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过五成,外出打工、货运收入和民政各项政策补贴是带动生态移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移民技能水平较低,增收渠道单一,后续动力不足。

(二)财产性收入贡献有限。沙坡头区生态移民财产性收入占比仅为1.1%,主要收入来源于利息收入和土地流转租金收入,缺少新的增长点。

(三)与农民收入差距较大。一季度,沙坡头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75元,同比增长6.2%,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7.3个百分点,但收入水平仅达到农民的39.8%,差距较大。

三、意见建议

(一)拓宽增收渠道,激发生态移民收入动力。一是加大劳务输出,建立和完善生态移民劳务输出就业平台,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组织劳务培训提升生态移民劳动技能。二是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内生动能,让本地就业的移民留得下、稳得住、富得起,通过提高农产品深加工力度,形成技术、品牌、物流、营销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就业岗位,鼓励移民发展种养殖业、商贸、运输等行业,提高经营净收入。

(二)挖掘增收潜力,加快财产性收入增长。一是加快土地流转,逐步提高土地流转费用,增加就近务工机会,做到财产、务工收益两不误;二是加强理财投资知识宣传力度,改变生态移民传统观念,增强生态移民投资意识;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推出适合生态移民需求的投资少、稳健型的金融理财产品,放宽生态移民投资领域,加大储蓄性保险投入等措施,增加生态移民红利、租金、利息等财产性收入。

(三)落实保障政策,增加移民转移净收入。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生态移民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二是政策落实到位,保障生态移民养老金、低保等社会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