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1-2月份沙坡头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索引号 640502035/2022-0003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1-2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在沙坡头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一、工业生产增长强劲,主导行业稳定向好。

1-2月份,沙坡头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0%,比2021年12月份加快11.5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4.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比自治区(6.0%)高24.0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9%。分主要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39.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2.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5.1%。上述四个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43.6%,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23.1%,非公有企业同比增长33.7%,高耗能企业同比增长10.7%。分重点产品。饲料同比增长58.6%,单晶硅同比增长36.7%,商品混凝土同比增长7.7%,碳化钙(电石)同比下降13.8%,钢材同比下降6.4%,铁合金同比下降16.2%。


图:沙坡头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二、财政收入显著增加,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1-2月份,沙坡头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70亿元,同比增长32.6%,为年度预算数的24.5%,其中,税收收入0.66亿元,增长2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4.5%。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亿元,是去年同期数的2.5倍,其中,民生类支出4.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94.8%。

三、金融存款高位运行,贷款呈下降趋势

2月末,沙坡头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6.97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住户存款227.78亿元,增长7.5%;非金融企业存款45.80亿元,增长3.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5.26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住户贷款123.98亿元,增长3.4%;企(事)业单位贷款111.28亿元,下降4.4%。

四、居民消费价格平稳上涨、八大类“六涨两降”

1-2月份,沙坡头区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中微涨,环比涨幅分别为0.5和0.7个百分点,波动跨度较小;1月、2月同比价格分别上涨1.2%和1.5%,整体呈现平稳上涨、温和可控的良好开局。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六涨两降”,其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累计上涨6.6%,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累计分别下降1.7%和0.9%。

总体来看,1-2月份沙坡头区经济保持平稳,积极因素持续累积。同时也应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区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下阶段,要按照沙坡头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重点产业发展,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消费市场恢复,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强劲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图读懂:沙坡头区2022年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