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2-05-20 作者: 王晓丽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各中心(室):

    现将《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局普法依法治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2022年沙坡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沙法普组〔2022〕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全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必修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引导社会全体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二、聚焦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各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在评议党员、考核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6.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盯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室))

三、实施精准普法,持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7.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积极参加沙坡头区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四、丰富形式载体,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

8.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积极参与“网络普法 与法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五、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9.深化普法责任落实。修订完善本单位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牵头中心(室):办公室;配合中心(室):其他中心(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