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2-05-20 作者: 王晓丽
来源: 沙坡头区统计局

各中心(室):

    现将《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22年,沙坡头区统计法治工作要按照自治区、中卫市法治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更加扎实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按照自治区《2022年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中卫市《2022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法治宣传,夯实统计法治基础,依法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护航沙坡头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统计法治意识

1.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八五”普法、业务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法治宣传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各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采取专题宣讲、党课辅导、以案释法等方式,强化学习成效,2022年度统计法治专题宣讲或党课辅导不少于1场,统计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学习不少于4次。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引导统计干部、广大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精准统计、科学统计。

2.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素养。积极推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并纳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或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确保中央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3.持续巩固国家统计督察整改成果。对国家统计督察处罚企业进行“回头看”,比对企业财务记账、税务申报表和统计报表数据之间的差异,着力解决源头数据质量问题,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坚持举一反三,针对报表盲区、制度漏洞和模糊地带及时完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制度执行,有效消除违纪违规风险隐患。

(二)精准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

4.落实统计“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广泛宣传发动,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推进。

5.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广场宣传活动、“主题党日”、征文活动等方式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全年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将统计普法贯穿到统计调查、统计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等各环节,不断提升普法效果。

6.多渠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利用“以案释法”宣讲、主要媒体、政务公开网站、统计微信公众号等介质,制作普法微视频、计法治测试等在全社会开展创新式普法,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借助统计业务培训、统计业务交流群等,集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发放统计法律法规读本等资料,且提高调查对象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切实维护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夯实统计法治基础,提高依法治统能力

7.积极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统计从业人员管理工作。对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规定》职责,及时维护完善、更新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管理信息库,依法严格认定和公示统计从业人员行为信息,高质量推进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做好统计诚信单位星级评定工作。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和市统计局关于统计诚信单位星级评定工作的部署,指导乡镇、企业在提高统计报表质量、规范统计报表数据采集来源、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优化统计工作软硬件环境、健全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强统计资料管理方面取得实效,加快基层信息化建设,健全基层统计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9月底前,组织开展沙坡头区统计星级单位的诚信认定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企业诚信统计承诺活动。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关于深入开展2022年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的通知》要求,常态化推进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压实统计调查单位依法统计责任,积极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8.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全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2023年)》,结合实际制定《沙坡头区统计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分工方案》《沙坡头区统计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分工一览表》,抓实抓细制度机制落实执行,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不断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审批和公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

(四)强化统计监督,提升统计执法监督效能

9.深化统计监督体系。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层层明确监督责任,切实做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对统计法治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压案不查、查而不处、对群众举报置之不理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二是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认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和责任制,注重事前预防,坚持惩防并举。三是开展常态化监督。加大对辖区乡镇、企业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配套制度的情况监督,进一步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数据质量核查等制度。

10.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一是开展常态化基层基础检查工作。坚持各专业每月下基层不少于2次,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日常工作配合度不高,人员变动频繁、基础工作薄弱、数据质量存在隐患的乡镇和企业进行重点指导,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基层数据质量。二是开展全面数据质量核查。结合年报、月报、季报等重要报表时间节点,集中对沙坡头区联网直报企业、单位和项目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核查,强化对主要指标数据的核算、评估和审核,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的匹配性、协调性和真实性。

11.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中卫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安排,统筹兼顾相关专业,参考数据核查评估、税务资料比对等因素,提高执法比例,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对“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进一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和曝光力度,切实提升防惩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补齐法治队伍短板

12.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的资格培训考试,争取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计执法岗位上,不断扩充统计执法人员力量。二是加强以业务能力为核心的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统计执法人员通力协作的沟通协调能力、熟练运用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制度和财务知识的能力、统计执法现场取证能力,提升统计法治队伍素质,提高统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和案件评查技能。

13.提升依法统计能力。一是扎实提升统计专业人员能力。在不同层次范围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统计业务培训班,增强统计专业人员法治理论素养,强化统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能力。二是切实增强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充分利用下基层调研、数据核查、专业工作布置会、培训会,面对面向相关部门、企业、投资项目负责人以及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明确告知统计调查对象应尽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全面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依法统计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责在肩,尽责在岗,将统计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纳入全局工作总体部署,做到与党建、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执行、同检查,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要紧紧围绕本年沙坡头区统计法治工作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梳理统计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逐一分解,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确保统计法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认真做好工作总结。结合本年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要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摸清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为今后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找准方向、明确目标,持之以恒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