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呈报《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 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5/2022-00229 文号 卫沙统发〔2022〕24号 生成日期 2022-10-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区委:

    现将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随文呈上,请审示。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精心指导下,沙坡头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奋力推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计服务、监测预警作用有效发挥。一是优化《经济快报》内容。将以往“沿黄市辖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与快报内容整合,精简表张数量,更直观反映五市、市辖七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二是充实《月度经济指标手册》内容。新增各市、县(区)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更好满足相关部门统计数据需求;美化主要经济指标趋势图,手册品质进一步提升。三是丰富统计数据解读载体。专门为每月经济运行分析设计“一图读懂沙坡头区月度经济运行情况”,主动扩大统计解读宏观经济的影响力和受众范围。四是强化统计信息应用。编印首本《沙坡头区经济要情手册》,撰写《沙坡头区统计志(2016-2021年)》,编印《沙坡头区统计年鉴-2021》200本,《沙坡头区月度经济指标手册合订本》25本,《沙坡头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本。截至目前,撰写统计动态信息56篇,统计专报10篇,经济快报7期,调研报告4篇,约稿材料3篇。其中,统计专报《“十四五”开局之年沙坡头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荣获自治区统计局优秀分析二等奖。

(二)统计调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扎实开展农业农村统计。完成2021年8张综合生产年报、2022年综合生产定期报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核算表的数据收集、审核、联网直报。完成沙坡头区《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12个乡级单位《乡(镇)社会基本情况》、164个村级单位的《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试行)》联网直报工作。二是全力推动投资统计。按月催报,远程协助、审核验收397个在库项目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表;及时配合完成国家统计局反馈的78个项目的查询工作;建立新批复、未入库项目台账,对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1-9月份成功上报法人入库新项目12个,法人在库新项目128个。三是开展两项重点监测。每月收集整理3个村30户记账户账页数据,及时监测移民生产生活情况,测算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撰写季度生态移民收入分析报告。对妇儿发展规划历年各项指标进行分析评估,撰写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分析报告、“两纲”监测落实情况。四是做实“四下”企业抽样调查。指导111家规下工业企业、16个规下工业个体样本村及时报送统计数据,核查非目录企业66家。完成122家规下服务业季报、32家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月报。完成90家资质外建筑业季报,加强数据审核、评估,确保数据质量。完成25家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季报,指导4家“金样本”调查单位完成月度统计数据报送。五是做好规上工业调查。自4月承接规上工业统计工作以来,每月催报验收联网直报平台规上工业产值表和财务状况表106户;每季度催报验收规上工业生产经营景气表29户,审核验收3张园区报表,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调查问卷15户。六是按时完成劳动工资统计。完成本年131家调查单位统计联网直报、303家“非一套表”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七是逐步推进能源统计。自1月承接能源统计工作以来,紧扣“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加强与部门沟通联系,每月催报验收联网直报平台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表106家,重点能源商品经销情况表13家,完成119家报表单位月报,做好月度能源监测分析。八是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每月及时更新名录库,不定期处理系统审核错误,提升名录库时效性、准确性。新增单位829家,变更单位226家。九是核算工作稳扎稳打。严格执行程序,按要求及时完成沙坡头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报数据修订工作;完成2020年沙坡头区九行业总产出和四项构成核算工作;全力做好各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

(三)统计法治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健全完善统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及自治区相关要求,规范统计工作行为、提高数据质量,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二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7月下旬联合中卫市统计局对辖区内工业、能源、投资等11个专业14户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家。与277家调查单位签订《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通过执法检查规范调查对象统计行为。三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认真组织开展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四下”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劳动工资等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截至目前,核查企业(单位)282家。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17场次、950余人次。五是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以《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选编》为重点,召开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四)统计领域专项治理有序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印发《沙坡头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二是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和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重要文件列入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印发《关于组织学习统计重要文件汇编的通知》,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截至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共组织学习30场次834人次。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每季度及时报送《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表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2019年以来未发现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行为。四是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布沙坡头区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方式的公告》《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并广泛转发,截至目前未收到举报线索。

二、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整体工作职能与区、市的联动协调性不够,部分统计调查的数据与市直部门协调对接难度大,精准服务区委、区政府有一定差距。二是因规上工业、能源统计工作今年与市局交接,目前还存在深入企业调研不够、指标理解不熟的问题,针对经济形势的预警预判能力不足。三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分析研究不够深入,对区委提出的“三个大幅增长”“六个明显提升”“两个全区一流”工作总要求和“六个坚定不移”等工作了解不够全面,在撰写统计分析时对预判、预警的分析较少,对策建议针对性不强,专业分析水平还有待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以及沙坡头区各项安排部署,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抓谋划部署,普查调查平稳推进。做好“七人普”资料开发利用工作,挖掘人口普查数据价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沙坡头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二)抓服务保障,统计分析推陈出新。每月及时开展统计分析,编印各类统计刊物、资料,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进行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引导及提出政策建议。紧扣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分析,积极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三)抓数据质量,统计调查保质保量。加强与各乡镇、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适时承接“四上”企业调查工作,开展“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做好百万移民收入统计监测、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劳动工资抽样调查、城乡区划、名录库维护等工作,常态化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四)抓责任担当,统计监督扎实推进。认真开展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动态管理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五)抓队伍建设,宣传培训有序推进。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过程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效果。加强业务综合培训力度,对基层统计干部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与指导,提升对统计各项指标的理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