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5/2021-0023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统计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统计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进一步明确执法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顺利开展。

(一)精心安排部署,定期研究分析。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年多次召开党组会、干部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统计工作形势,明确年度统计工作重点任务,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沙坡头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沙坡头区统计局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将学法用法、统计普法、统计调查、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形成推进依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整体合力。

(二)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及干部具体落实依法统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定期向组长汇报工作具体情况,由组长统筹安排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组织研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三)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工作,不断提高统计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提高数据质量,为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

(一)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一是定期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沙坡头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各统计专业按照《沙坡头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制度》开展数据质量核查,通过调查走访、查阅凭证资料等方式,对沙坡头区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填报的重点企业(项目)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并现场指导工作,通过“以查代培”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统计基础数据质量,截至目前,核查企业(单位) 173家,力促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完成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为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在统计工作中的保障作用,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沙坡头区统计局以“三个着力”为抓手,9月对辖区内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建筑业、贸易、服务业、农业和劳动工资等专业的7家报表单位开展执法检查。从数据源头入手,重点检查原始记录凭证资料完整性,认真核查企业生产台账、效益台账中数据与生产报表、财务账套数据匹配性、关联性、真实性,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现场填写执法检查通知书、现场检查笔录等法律文书,做到检查过程认真细致,检查程序依法规范。针对执法过程中检查对象对统计报表制度存在的理解偏差,由执法检查组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调查对象准确掌握指标含义和取数来源。

(二)认真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国家统计局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的4点意见,沙坡头区统计局立即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对标对表,自查自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五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有效整改落实。一是及时通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业务提升培训班、知识测试等,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乡镇统计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并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行解读,通过以案释法、分析解说,不断加强“统计人”的行业敬畏心,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组织沙坡头区各部门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工作行为进行专项清理,确保不将统计机构作为完成社会经济指标的责任单位;规范数据发布,涉密数据统一由综合统计办依申请公开发布;同时,与统计资料印刷公司和局全体干部签订保密协议。通过“双随机”抽取辖区“四下”企业173家单位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加大对企业依法开展统计工作的培训力度,强化统计制度落实,杜绝企业统计数据失实问题发生。三是制定《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办法。截至目前,沙坡头区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问题。严格执行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工作规定》《统计违法举报登记办法》《沙坡头区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健全完善沙坡头区统计违纪违法举报工作体制机制。四是组织专业统计人员对2019年-2020年沙坡头区建立并组织实施的所有调查项目报表以及拟组织开展的项目进行排查,未发现非法统计调查项目情况,未发现向其他部门和单位提供分企业统计数据的情况。对企业打捆上报、重复上报等违反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相关问题。

(三)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围绕重点工作,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我局结合实际,制定《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等工作制度,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努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上门“送法”,制作了《统计普法宣传手册》《统计法》宣传折页,充分利用入户调查、数据核查的契机,送达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规定,讲清依法开展统计调查的重要意义、企业和公民依法履行统计调查工作的法定义务,进一步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度,为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奠定基础;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统计是什么》《一图看懂统计督察》《一图读懂!2021年,统计工作要这样干》等内容,并主动编发《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 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力》《调查对象统计违法如何处罚》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2021年以来共转载(编发)144篇,有效扩大宣传受众面,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依法统计意识;加强统计部门人员法治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中卫市司法局廉政法治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规范文明执法,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公正保障

(一)认真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要求,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坚持亮明身份,做到主体合法;重大违法案件线索的移交,均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在执法检查中,数据核查全过程均让检查对象参与,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性。执法过程通过文字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检查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做好资料规范整理,便于查阅。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充分利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沙坡头区统计局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资料,公布权责清单、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监督方式等信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向社会公布举报渠道、举报受理、举报核实、举报处理等环节工作程序和要求,安排专人负责举报线索的登记、受理、呈批、证据保存等工作,设立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举报地址,建立举报台账,进一步完善沙坡头区统计违纪违法举报工作相关机制,确保举报渠道畅通。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根据区委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我局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核、备案等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政执法检查的广度、深度不够,统计执法力量不足,目前实有行政编制人员中有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的仅1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仍需借助市级力量开展;二是存在部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支持配合程度不够,依法统计意识还不够强;三是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

五、整改措施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等学习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严格依法组织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及时公布统计数据和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重点是结合普查工作和联网直报工作的开展,组织各专业人员,加强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推动依法统计,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通过统计普法宣传、专业培训、线上指导、入户宣传等方式,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及报表制度的宣传培训,印制《统计法》宣传折页、《统计普法宣传手册》《致沙坡头区统计调查对象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面向全社会发放。二是积极利用“政府开放日”“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时段,利用新媒体等多种载体,结合经济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开展面向社会大众和统计对象的普法宣传。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1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