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5/2021-002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区统计局自今年成立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经研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中心(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主抓,班子成员包抓,各中心(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责变化,结合“三定”方案及自治区、市统计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对接区司法局全面梳理了我局权责清单。

(三)强化政府合同管理。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政府合同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合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和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共报送审核政府合同4份。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建立了执法音像记录、辅助执法人员管理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印发了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公示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检查对象名录库,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局2名在编干部职工报名并考取行政执法证,机构改革部门调整后及时变更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

(五)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线索摸排和宣传工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利用普查调查活动契机深入企业、个体摸排线索。充分借助我局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规下工业、规下服务业、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小微建筑业企业、人口抽样调查、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6大业务微信群广泛转载“平安沙坡头订阅号”“清风沙坡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线索摸排征集公告,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综合性成果,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对提供线索的公民的安全保护措施,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鼓舞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士气,凝聚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共刊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息70余条。

(六)全面实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梳理编制了《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向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传主动公开类公文、工作动态等各类基础性信息100余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了《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做好各类普查调查过程管理,及时发布相关环节信息,监督依法依规统计。发布了《中卫市沙坡头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月以图片和图表形式公开沙坡头区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及时上传工业、投资、消费等领域经济形势分析,提供专业统计服务。

(七)加强统计法治培训。建立了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干部理论学习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保密宣传周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内容。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大讲堂,讲解法律赋予的职责职能,阐述统计违法行为的类型、处罚方式,同时以案释法,学习近两年来统计领域违法违纪警示案例,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统计法治意识,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能力。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编印《统计法律法规汇编》500本发放至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居、各报表单位,各类业务培训第一堂课必讲法,履行普法职责。

二、存在问题

统计局作为今年新成立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干部法律方面专业知识欠缺,没有使用行政执法办案平台直接办理执法案件,政务公开内容不及时、属性标注不规范等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对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工作有重点,有抓手,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形成尊崇法律、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三是邀请区司法局专业人员和行政执法办案平台技术人员为我局干部职工培训执法办案平台操作程序相关内容,规范使用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四是严格落实政务“五公开”,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多形式规范化公开政务事项,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五是继续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