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1-0056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区统计局今年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中心(室)职责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细化到中心(室),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主抓,班子成员包抓,各中心(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违法案例等,强化干部职工依法防控意识,提升依法防控水平。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周、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专题学习习近平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民法典》等内容,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跟进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工作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登记办法》等最新调整出台的规章制度,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强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

(二)坚决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并在沙坡头区政府网公布。上半年,没有做出重大执法决定。

(三)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建立了执法音像记录、辅助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公示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检查对象名录库,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6月8日-12日即将开展2020年度统计执法检查。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统计执法人员不足,我局持有统计执法证件的人员仅有1名,“双随机一公开”基础条件不具备,无法独立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二是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经验不足,执法程序不规范;三是中卫行政执法办案平台行政执法文书不适用于统计执法检查,无法通过办案平台直接办理案件。四是统计执法检查注重检查指导轻行政处罚。

三、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履职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终“四述”工作中,确保工作有重点,有抓手,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强化《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贯彻,开展统计执法专项培训,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做好统计执法资格考试相关工作,督促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踊跃报名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壮大统计执法队伍。三是对接区司法局和中卫行政执法办案平台技术人员,协调解决执法文书与统计执法检查文书要求不匹配问题,实现在线直接办案。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以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在文化广场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各类活动,面向社会宣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宪法等法律和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统计法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认真履行执法检查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不断巩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态势。三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认真组织开展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四下”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劳动工资等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规范有效开展统计数据查询、审核。四是加强业务综合培训。对基层统计干部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与指导,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数据质量。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