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5/2022-00106 文号 卫沙统发〔2022〕11号 生成日期 2022-05-1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各统计调查单位,局各中心(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的通知》《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及《中卫市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卫统发〔2022〕7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沙坡头区开展2022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对象

2022年4月末在库的一套表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农业、非一套表劳动工资调查单位、部分行业事业单位、“四下”调查单位;2021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退库调查单位。

二、核查内容

(一)调查单位基本情况

重点核查一套表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为注、吊销单位,单位类型界定是否正确;单位是否达到规模标准,是否存在小企业(或小项目)打捆合并报数的现象,投资单位是否存在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是否正常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单位地址、登记注册类型、机构类型、所属行业划分和主要业务活动等基本信息填报是否准确。

(二)入退库调查单位

重点核实2021年以来入库单位申报材料特别是税务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以上标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检查内容包括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重复报送、是否虚增规模、是否违规打捆等;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是否存在年底瞒报财务月报营业收入虚假退库等。

(三)主要数据质量

各专业依据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指标口径、调查范围和计算方法等对重点指标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数据进行核查。如,总产值、本年完成投资、农作物播种面积、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煤炭消费合计、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指标。自治区统计局有数据质量专项核查的,按照对口业务处要求严格落实。

(四)统计基础工作

重点核查统计台账是否按照规定建立,报送数据与会计明细账、记账凭证、原始凭证是否相符,档案资料是否齐全,统计岗位设置、制度建设等情况。

(五)其他情况

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漏报以及部门干扰统计数据等其他影响数据质量的情况。

三、核查方式

(一)核查方式

此次核查采取统计调查单位自查和沙坡头区统计局现场核查的方式。

1.固定资产投资调查单位核查数量不低于在库单位数的60%,其中: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数量不低于在库单位数的30%。

2.规模以上工业、农业、非一套表劳动工资调查单位、部分行业事业单位、“四下”调查单位,核查数量不低于在库正常营业单位数的60%,正常营业单位数少于40家的(含40家),全面核查。

3.2021年以来入库退库调查单位,全面核查。

(二)核查时间

自查自纠阶段:截至6月底,各乡镇、各统计调查单位组织开展自查,包括:调查单位基本信息填报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打捆上报情况;报表数据是否真实、准确、统计台账是否建立、是否存在谎报、瞒报、拒报统计数据等。各统计调查单位开展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各专业人员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落实。

核查整改阶段: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统计局各专业分阶段对统计调查单位数据质量进行核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统计调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深刻认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要认真配合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做到资料准备齐全、数据准确,抽中的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阻碍统计核查工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并加以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沙坡头区统计局将依法严肃查处。

(二)沙坡头区统计局各中心(室)要把“依法依规、科学严谨、精准高效”总要求贯穿核查工作始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要求、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各专业要督促调查单位依据统计法律法规,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对未建立统计台账、数据填报依据不完整的抓紧建立台账、收集整理填报依据;对数据不实的进行修正,据实上报统计数据;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构成统计违法行为的,依法开展统计执法。

(三)沙坡头区统计局各专业于5月25日前制定核查工作计划,确保核查工作取得实效。核查期间,各专业要认真填写核查表(见附件)以及自治区统计各专业专项核查表。核查工作结束后,各专业要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调查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及时梳理核查整体情况,于9月26日前形成核查报告和核查台账、问题清单(见附件),分别报局综合统计办公室、统计普查中心和中卫市统计局各专业科室。


     

       附件1  2022年数据质量核查数量分配表.wps


     附件2  调查单位核查信息表.wps


     附件3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记录表(一).wps


     附件4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记录表(二).wps    


     附件5  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差错一览表.wps


     附件6  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情况上报汇总表.wps


     附件7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记录台账.wps


     附件8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问题清单.wps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2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