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沙坡头区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5/2021-00201 文号 卫沙统发〔2021〕16号 生成日期 2021-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各乡镇: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是在除0(人口普查)和5(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年份之外常规年份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工作,是推动落实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人口信息支持。2020年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积累了人口调查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从今年起,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人口统计工作的新需求,提高人口统计数据的科学性、精准性,国家统计局对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改革和创新。目前,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各项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工作阶段及内容

(一)村级样本核查阶段(9月20日—9月28日)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分为国家样本和地方样本,由国家统计局根据样本轮换方法和原则统一抽取,需要将抽中的样本村、样本普查小区进行核查。主要核查内容:一是样本区域边界的核查。样本区域边界核查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划定的村级或普查小区边界为基础,根据原划定地域界限范围和名称代码,结合实地勘察,明确样本边界范围以及其中建筑物的归属,是否存在大规模拆迁等情况,如因大规模拆迁等原因无法组织调查,需逐级上报,由国家统计局进行样本调整。二是样本区域的名称、代码、城乡属性的核查。核查村级单位隶属关系、单位名称、区划代码、城乡属性是否发生变更,如有变更上报沙坡头区统计局按照样本信息填写模板上报。

(二)住房核查阶段(10月10日—10月25日)

住房核查阶段需要调查员对抽中的村级单位所辖区域进行逐房逐户开展全面核查。住房单元核实的基础信息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成果,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推送至调查员的电子设备的采集程序中,主要包括调查小区编码、建筑物名称、建筑物地址、住房单元地址、是否为空房。调查员根据下发的村级样本边界,结合推送的建筑物及住房单元名单,实地勘察边界内是否有新增或拆除的建筑物,以及建筑物内是否有新增或拆除的住房单元。如村级样本区域内有新增的建筑物,在本村级(小区)操作界面下选择新增建筑物,详细填写建筑物地址,并对建筑物内所有住房单元进行核实,填写住房单元详细地址和是否为空房。如推送的建筑物已经拆除,需进一步确认该建筑物地址,并在建筑物列表中选择删除。如建筑物内有新增的住房单元,在本建筑物住房单元列表界面下选择新增住房单元,详细填写住房单元地址。对于没有地址的住房单元,需尽量填写能够识别住房位置的信息并在地址栏填写房主姓名。如建筑物内某住房单元已经拆除,需进一步确认该住房单元地址,并在住房单元列表中选择删除。住房单元信息核实于2021年10月25日前结束,核实更新后的住房单元信息通过数据采集程序报送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前,国家统计局推送最终住房单元调查样本。

(三)登记复查阶段(11月1日—11月21日)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登记与复查工作同时进行,登记时间是11月1日零时至11月15日24时,登记以户为单位,主要采取调查员持电子设备入户询问、现场填报的方式进行,也可由调查对象进行互联网自主填报,自主填报时间是11月1日零时—11月10日24时。登记期间和登记结束后,沙坡头区统计局、各乡镇统计人员可通过平台端监测调查数据进度、调查员行为路径,评估调查数据,巡回各村(居)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抽查。11月15日前,自治区统计局按照每个市级区域抽取2个县,每个县级区域抽取1个村的原则抽取质量验收样本区域,组织检查50%自主填报户、30%调查员登记户的主要指标登记情况,如验收不合格必须返工,直至达到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工作。国家统计局将根据登记数据与普查数据进行数据比对并选择部分区域开展督导调研。

二、各乡镇工作职责

(1)组织实施调查。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以乡镇为单位,在辖区内抽取样本村、样本小区、样本户开展调查,各乡镇要深刻认识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调查工作,组织抽中样本村、样本小区积极开展样本核实、调查员选聘、业务培训、住房单元核查、入户登记、比对复查、质量抽查及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业务指导。今年是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改革后的第一年,样本量大幅增加,调查方式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之调查指标数量较多,工作时效性强,专业和技术要求高,尽管在调查前县级统计局会组织专业培训,但村级调查员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和偏差,各乡镇统计人员要加强学习,全面掌握调查各环节工作流程,精准理解调查方案、调查制度的标准要求,随时随地通过下村入户手把手指导调查员熟练使用电子设备开展住房单元核查、入户登记工作,解答调查员实际登记过程中提出的各种疑问,对特殊情况给予处理意见,指导准确填写调查指标。

(3)督导调查进度和质量。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住房核查及入户登记阶段正值年底,这段时间是各单位年终重点任务攻坚收尾,迎接各项检查考核的关键时期,工作繁忙,但统计工作有严格的时间节点规定,各乡镇要统筹协调,安排统计人员通过平台端、下村指导等方式监测调查进度,分析调查异常行为,评估调查数据,坚决杜绝不入户调查直接誊抄行政资料行为,严格按照调查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对接本辖区派出所、民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取得抽中样本村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疫情防控及疫苗登记等信息,登记期间逐一审核抽中样本户已登记数据重点指标,与取得的行政资料充分比对,查漏补缺,确保登记数据质量。

(4)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关注沙坡头区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群发布的问题解答、易错问题集锦,及时提醒本乡镇调查员认真学习,对标检查,落实沙坡头区统计局通过平台监测、实地指导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坚决杜绝问题与整改两张皮,只口头答应不实际整改情况,影响最终调查数据质量。

(5)审核录入基层表。根据辖区派出所提供的公安户籍信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指导村(居)委会填报《2021年人口调查村、居委会(社区)基本情况表》,审核各村(居)委会相关数据,总体评估乡镇总量数据,报沙坡头区统计局审核后于时间节点前录入系统并完成审核验收工作。

(6)其他后续工作。登记工作结束后,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数据质量抽查和验收工作,及时回收清理各类行政资料,妥善收回电子登记设备,整理归档电子、纸质调查档案,为下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打好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是落实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人口长期发展战略迫切需要高质量的人口信息支持。乡镇、村(居)是人口统计最直接的数据来源,样本户是人口数据最小的单元,基层数据汇聚成了全沙坡头区、全市、全区、全国的决策依据。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实。

(二)统筹协调,扎实落实职责任务。各乡镇要在10月10日前完成调查员选聘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培训会议要求,综合考量抽中样本小区的大小及工作量,建议每个抽中村(居)委会选聘2名能吃苦耐劳、具有普查调查经验、熟悉村(居)情况、具有较强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权威性的人员为调查员。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户在样本村选定的普查小区抽取,范围较大,可能会跨网格、跨自然村队,同时也需与辖区派出所、民生中心、卫生院、卫生室等对接获取行政资料,各乡镇、抽中样本村(居)要加强沟通协调,给予调查员力所能及的协助和支持,配合其更好完成调查工作。

(三)依法调查,严守调查工作纪律。今年,国家统计局将使用四重方法全方位控制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质量,一是继续利用电子设备进行调查行为分析记录,调查全程计时、定位、录音,二是聘请第三方公司按一定比例对样本户进行电话抽查,三是将调查结果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比对,四是国家统计局抽取部分地区进行跟踪调查。各乡镇要督促调查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人口抽样调查制度,遵守调查工作纪律,对调查知悉的单个普查对象信息严格保密,为调查数据负责。

联系人:刘昭霞  联系电话:18695548918,0955-8812018


附件:1.2021年沙坡头区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村级样本

      2.2021年沙坡头区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调查小区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1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