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沙坡头区河(沟)道采砂规划(2022-2027年)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08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水务局

一、规划修编背景

为维护沙坡头区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保障河道行洪及公共安全,随着最严格的河长制工作压实推进,2020年沙坡头区水务局编制完成中卫市沙坡头区(沟)道采砂规划2020-2025对于(沟)采砂进行严格管控。通过2020年、2021年近两年的运行、管控,沙坡头区河(沟)道采砂秩序得到了很好的维护,乱采、乱倒等现象不再发生。

随着沙坡头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政、乡村振兴建设的稳步推进,各类砂料的需求量大增,2020年编制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沟)道采砂规划2020-2025中采砂区年度控制开采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由于之前不规范的乱采、乱倒,致使已采砂沟道不成形、岸坡不规则、巡护道路不畅,严重影响行洪安全。因此,需重新对该规划进行修编,一方面可以解决沟道行洪不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修编后的规划更好的指导沙坡头区河道采砂管理。

本次修编规划对沙坡头区41主河(沟)进行分析,其中在20条沟道设置采砂规划期内河段可开采量1671.15m3平均年度控制采砂量278.52m3

二、规划修编前后对比

(一) 不同之处

原规划选定可采区河(沟)道涉及以下16条沟道,包括崾岘子沟、冰沟、三个窑沟、阴洞梁沟、石磺沟、粉石沟、北沟、泾水沟(牛条沟)、大成山沟、冯家大沟、南井沟、中沟、寺口子沟、长沙河(大井河沟)、校育川沟(官路沟)、校育川沟(卧水沟)等;依据各河(沟)道确定的平均允许开采宽度及允许开采深度,计算得控制开采总量约925.86

本次修编是在原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经过实地踏勘,本次修编将符合开采条件的部分禁采区河沟(道)进行开放,列入可采区;将原保留区的两条沟道列入可采区范围;还将部分符合开采条件的山洪沟道的支沟列入可开采范围,增加各类砂料的开采量,以此满足市场需求。

(二)前后对比

1)可采区及禁采区对比分析

崾岘子沟。经过实地踏勘崾岘子沟桩号K51+760处有天然气管道垂直穿过,天然气管道上、下游各1000m范围内禁采。因此,相比原规划可采区长度减少2km

高崖沟。原规划高崖沟整段划定为禁采区。为满足香山乡采砂需求,本次修编将高崖沟桩号K58+730K67+360(牛条沟入高崖沟处至北沟入高崖沟处)暂列为保留区,在河段附近无其他砂源区或砂量不足,经综合论证无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启用保留区。

苦水沟。原规划苦水沟未纳入。根据实地踏勘,苦水沟部分段具备采砂条件,本次修编将其纳入。沟道桩号K1+580K2+580段横穿S201省道、定武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不宜进行建筑砂石料开采,将该段划定为禁采区。

曹家山沟。原规划,曹家山沟整段列入禁采区。根据实地踏勘,曹家山沟永大线以南部分段具备采砂条件,并且该沟道还存在偷采的情况,为规整该沟道,本次将曹家山沟桩号K9+700K14+640列入可采区。

涩井沟。原规划涩井沟为保留区及禁采区,其余段均列为禁采区。经过实地踏勘,涩井沟源头至工业园区变电所段沟道已栽植树木,不具备可开采条件,本次修编将该段列入禁采区;自麦垛山风电场至天龙鑫采砂场段沟道行洪断面较宽,岸坡不整,本次将其列入可采区。以下至入第一排水沟口下游沿线有农田及部分企业,不具备采砂条件,划分为禁采区。

井梁子沟。原规划井梁子沟为保留区及禁采区,其余段均列为禁采区,没划定可采区。经过实地踏勘,井梁子沟自振发光伏电厂以上沟道行洪断面较大,砂石资源较丰富、利用率较高、便于开发利用,本次将井梁子沟桩号K0+000K16+310部分段列入可采区,可采区长度为16.31km;沟道桩号K16+310K19+960段沟道计划清淤、疏浚、砌护治理,不宜进行采砂活动,划分为禁采区。在开采过程中,要求对沟道沟道、岸坡、拜顶进行修整。

本次修编主要对以上6条沟道的禁采区及可开采区进行调整,其他沟道保持不变。

2)控制开采总量对比

原规划选定可采区河(沟)道涉及以下16条沟道,包括崾岘子沟、冰沟、三个窑沟、阴洞梁沟、石磺沟、粉石沟、北沟、泾水沟(牛条沟)、大成山沟、冯家大沟、南井沟、中沟、寺口子沟、长沙河(大井河沟)、校育川沟(官路沟)、校育川沟(卧水沟)等;依据各河(沟)道确定的平均允许开采宽度及允许开采深度,计算得控制开采总量约925.86

本次修编后可采区河(沟)道涉及以下20条沟道,包括崾岘子沟、冰沟、三个窑沟、阴洞梁沟、石磺沟、苦水沟、粉石沟、曹家山沟、涩井沟、井梁子沟、北沟、泾水沟(牛条沟)、大成山沟、冯家大沟、南井沟、中沟、寺口子沟、长沙河(大井河沟)、校育川沟(官路沟)、校育川沟(卧水沟)等;依据各河(沟)道确定的平均允许开采宽度及允许开采深度,计算得控制开采总量约1671.15

3可采区控制指标

1.可采区控制开采高程按以下原则确定。

1)根据可采区多年河势的变化、可采区砂石储量等因素综合确定可采区开采高程,防止采砂给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等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2)以近期河道地形为基础并参考河道历史变化,合理确定可采区控制开采高程。

3)可采区控制开采高程的确定要兼顾堤防安全距离、水生态环境等因素,防止过度开采对堤防安全和水生生物栖息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4)可采区最深开采深度不应超过2.5m

2.开挖边坡控制:在维持现状河床比降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上下游衔接时应设置纵坡不小于110的过渡段,为保证左右岸坡稳定,避免发生滑坡,采砂坑左右岸边坡最陡不应超过13

3.年度控制开采范围:可开采的年度控制开采范围应在可采区的控制范围内,规划中可采区的年度控制开采范围根据可采区泥砂总量,确定年度控制开采总量。

4.禁采期和可采期

1)禁采期:河流洪水主要由降雨形成,主汛期79月。年最大流量多发在79月,尤以9月份居多。因此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防洪工程安全、采砂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及采砂机械的安全,规划伏秋洪水期79月为采砂区的禁采期,具体禁采时间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知为准,直至发布公告解除禁令才方可恢复采砂作业。

(三)修编后建设内容

本次修编后可开采区涉及沟道20条,包括崾岘子沟、冰沟、三个窑沟,阴洞梁沟、石磺沟、苦水沟、粉石沟、曹家山沟、涩井沟、井梁子沟、北沟、泾水沟(牛条沟)、大成山沟、冯家大沟、南井沟、中沟、寺口子沟、长沙河(大井河沟)、校育川沟(官路沟)、校育川沟(卧水沟)等。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各河(沟)道砂石储量、可开采量、限采量及年开采总量进行总量控制,依据各河(沟)道确定的平均允许开采宽度及允许开采深度,计算得控制开采总量约1671.15其中2022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78.20(开采沟道总长24.63km),2023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84.27(开采沟道总长24.83km),2024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87.76(开采沟道总长24.83km),2025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79.56(开采沟道总长24.83km),2026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71.07(开采沟道总长24.83m),2027年控制开采总量为270.28(开采沟道总长24.83m)。

(四)规划成效

采砂规划的编制与修编,可以达到以下成效:

1)采用科学、合理的规划,可以较好的维护河(沟)道健康,促进人文和谐,使河(沟)道采砂全面走向依法、有序、科学、规范的良性发展轨道。

2)通过政策的约束和沙坡头区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监管,可以正确的处理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以之间的关系,以及保护与利用、规划与实施、实施与监管的关系,最大限度将采砂规划与河道治理相结合,尽量满足新形势下河道采砂的需求。

3)通过合理的划分禁采区、开采区、保留区,充分保障了河(沟)道的防洪安全、沿河涉水工程和设施正常运行,将区域综合规划以及防洪、河道整治等专业规划相协调。

4)通过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可以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要求,适度、合理地利用砂石资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2年9月8日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河(沟)道采砂规划(2022—2027年)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