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08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水务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81日印发了《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卫沙政办发〔202269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沙坡头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依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中卫市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和走好“一条新路子”,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为核心,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统揽,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主线,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不断加大“六大水利”建设力度,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水和谐的治水新路子。以着力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以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三、主要内容

《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共计12章,分为:水安全保障现状与形式、总体要求、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构建协同防御的水旱减灾体系、强化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实施数字治水创新、深化水利改革、保护传承黄河水文化、投资规模、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12个方面。规划中包含7个专栏,包括: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水资源管理、民生水利建设、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治水工程建设、水文化保护与传承建设、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计划表。《规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沙坡头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具有指导作用 。

四、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补齐水利工程短板,通过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制水利建设,基本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资源配置、供水保障、防灾减灾、水生态保护、水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水利科学发展制度体系,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五、具体发展目标

水资源效能明显提高。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养成,全社会节水护水惜水意识明显增强。到2025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5.7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达到250立方米/万元,严控引黄灌区规模,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0。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水资源与人口经济均衡协调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标准显著提升,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供水保障率达到98%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达到100%,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50%,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高。健全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体系,水旱灾害防御预警体系建设初步达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黄河防洪工程及贺兰山东麓防洪工程提标升级,黄河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贺兰山东麓、中卫市工业园区段防洪标准达到20100年一遇,其余沟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其它重点沟(河)道及山洪灾害高发区山洪沟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以上。基本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洪水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河流湖泊管理范围全部划定,河湖生态流量基本得到保障,河湖水域面积不萎缩,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国控断面达到及优于III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81.83%以上。灌区现代化改造持续推进。加快推进沙坡头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启动沙坡头灌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实施中型灌区现代化节水改造。水文化传承和弘扬力度增强。彰显中卫特色的水文化体系初步建成,引黄古灌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展示水平和传承活力显著提升,水文化旅游市场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水利行业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安全风险监管体系得到完善和提升,重点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90%,重点取用水户监管率达到100%,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覆盖率达到80%。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安全保障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

六、投资规模

经初步测算,“十四五”规划实施7大类52项水安全保障重大项目,规划投资75.53 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工程概算投资0.61亿元,占总投资的0.81%;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概算投资8.88亿元,占总投资的11.76%;防洪减灾工程概算投资17.94亿元,占总投资的23.75%;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概算投资18.78亿元,占总投资的24.87%;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概算投资27.47亿元,占总投资的36.37%;水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概算投资0.45亿元,占总投资的0.60%;水利新基建项目概算投资1.40亿元,占总投资的1.85%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298日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