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0/2023-001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3年,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立足沙坡头区实际,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深化用水权改革、强化水资源管理等为抓手,自觉履行水利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夯实发展基础

2023年,计划实施各类水利项目17总投资10.1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91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70亿元。目前,沙坡头区峡门供水工程泵站管线消缺一期项目、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智能监控项目等8项工程已完工;沙坡头区麦垛山奶牛养殖园区项目(一期)供水工程、入黄排水沟(中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沟中段盐碱地治理工程6项工程正在实施;同时,争取第四季度开工实施兴仁扬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沙坡头区看透山调蓄水库工程等3个项目,进一步完善香山兴仁地区骨干供水网络,为产业转型、生态修复提供可靠用水保障,使灌区河沟道排水更加顺畅、水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二)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支撑,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强化区域取用水总量管控。按照农业、工业、生态等用水类型,制定印发《2023年沙坡头区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各镇(乡)、管理站所、黄河直开口按照调度预案按量合理取用水。夏秋灌各渠引水总量3.778亿立方米,较年度计划量4.032亿立方米节约2540万立方米,实现抗旱、保灌、节水阶段性目标二是加强取水许可计划用水管理。结合各单位近三年实际用水情况,向各取水户下达年度取用水计划四批,其中:取水许可取用水户1818.93万立方米,用水权确权用水户2235.28万立方米。三是推进用水权收储交易。制定印发《沙坡头区用水权收储与交易管理办法》,收储工业闲置用水权指标120万立方米,向宁夏协鑫晶体等5家企业有偿配置116万立方米,“牵线搭桥”促成企业间用水权交易1笔,促成宁夏银行工业用水权抵押贷款1笔,累计收取2021—2023年工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5300万元,有效盘活了工业用水权指标四是合力推动农业用水管理规范有序。强化用水合作组织运行管理,组织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农业基层用水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7次,联合区委督查室、政研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委托专业机构对公共供水公司超定额征收加价水费及各乡镇农业灌溉水费收缴、返还水费管理使用开展专项审计,全面掌握累进加价水费收缴制度落实情况促进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健康有序运行。五是积极推进“超载区”摘帽。为争取提前解除“黄河地表水超载区”,解除“双限批”制度制约,组织对《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区治理效果自评估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已申请中卫市销号。

(三)以水土流失防治为重点,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链条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现场跟踪检查力度,核查、认定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图斑67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对63个生产建设单位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下发水土保持行政许可决定41份;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424.99万元。二是认真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对自治区下达的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进行分解下达,落实防治措施,现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15平方公里。三是扎实做好淤地坝安全运用工作。与淤地坝所在3个乡镇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3座淤地坝进行了维修,开展了淤地坝防汛演练并对“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培训,淤地坝安全运行和效益正常发挥。

(四)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提升水环境质量

一是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及时调整、落实区级河长22名、乡镇级河湖长93名、村级河湖长255名,巡查保洁员129名。在河湖长制责任河湖醒目位置设置河湖长公示牌133块,警长公示牌36块,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保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自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42项;按照水利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现场复核反馈图斑179个;聚焦河道及滩地整治,清理河道内抽水泵17台,垃圾21处;联合检察院督查暗访整治完成河湖沟道问题1项。三是逐步打造美丽示范河湖。结合中沟治理工程,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中沟美丽河湖实施方案》,2023年将中沟打造为沙坡头区美丽示范河湖

(五)以隐患排查为重点,提升安全水平

一是突出重点抓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水库、淤地坝、蓄水池、山洪沟道、堤防及泵站、水闸、渠道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了多轮次排查,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后,专项排查出问题隐患92个,整改91个;常态化排查一般隐患问题136条,已完成整改136条。二是强基固本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在开展“拉网式”水利领域安全检查的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系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1+37+8”系列文件等,开展各类安全培训17次,培训人数731人次。三是紧盯雨水情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实施沙坡头区2023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2023年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利用山洪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平台,补充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做好了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汛期执行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发展力量

一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学习与落实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截至9月底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干部理论学习35次,围绕培育廉洁意识、安全生产等交流研讨10次,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专项行动,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提升质量。二是严格落实党内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收缴、评星定级等党内制度,用心打造“砥砺前行党旗红 同心共绘水利蓝”党建示范品牌,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典型案例、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手段,在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沙坡头区水利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自治区水利厅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立足行业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完善基础设施

2024年谋划实施各类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0项,总投资5.66亿元,2024年计划完成投资3.37亿元。一是推进“引水”上山工程实施。续建沙坡头区兴仁扬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峡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一期项目,新建沙坡头区看透山调蓄水库工程、沙坡头区峡门供水工程泵站管线消缺工程二期项目、沙坡头区峡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二期项目,早日打通香山兴仁供水主脉络。二是提升灌区灌排水平。新建沙坡头区常乐镇水车泵站迁移改造工程、沙坡头区羚羊寿渠中段砌护工程,续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沟中段盐碱地治理工程、沙坡头区入黄排水沟(中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提升灌溉保障能力,畅通沟道排水的同时改善沿线环境。三是提高山洪沟道过水能力。新建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沙坡头区涩井沟治理工程,对涩井沟进行清障、疏浚、砌护,提高防洪标准,确保山洪来袭不受影响。

(二)强化水资源管理,确保用水安全

一是全力做好供水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要求,制定2024年沙坡头区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确保各行业用水平稳有序。二是提升取水工程在线监测覆盖率。争取资金,推进“2024年取水工程监测计量体系建设项目”落地,提升区域整体取水口监测计量率;落实辖区内用水户取水口在线监测,实现取水量在线监测全覆盖。是争取落实“南、北干渠”取水许可证件变更。结合沙坡头区北干渠、南干渠灌域取用水需求,进一步优化配置水量,对接上级部门对南、北干渠水资源论证报告进行审核修改后提交黄委,完成取水许可证变更。

(三)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构建用水权交易市场

一是推进用水权规范交易。优化用水权交易流程,创新用水权交易模式,引导鼓励用水户将有偿取得“富余”的闲置用水权交易出售,激发用水权交易市场活力,有效解决“先用水后交易”行为。二是规范用水权收储行为。探索建立用水权收储调控机制,加强工业“闲置”用水权指标的核查认定,开展用水权回购和储备,有效解决用水权市场供给侧不足问题。引导鼓励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用水权收储交易活动,探索建立市场化收储交易机制,激励用水权市场规模正向增长。三是全面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制度。对无偿配置用水权的工业企业全面征收用水权有偿使用费。逐步健全有偿使用费使用管理办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四)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一是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2023年批复的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率达到100%。督促生产建设单位按期对水土保持遥感监管认定的违法违规图斑进行整改,限时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二是建立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与检察院、综合执法等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上门的形式,逐步形成水利部门牵头、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监管机制,确保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三是落实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根据自治区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制定《沙坡头区2024年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早落实防治措施,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五)强化河湖沟道综合管理,构建健康发展环境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实。坚持河长挂帅,高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全力推动黄河沙坡头区段非法侵占河滩地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涉河湖综合执法,加大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力度,提升河湖管理法制化水平。二是落实属地管理,加强农村河湖巡查保洁力度。督促各镇乡强化巡查保洁员考核管理,严格落实日常巡查保洁制度,确保巡查保洁员履职尽责,按时上岗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杜绝企业作坊偷排漏排行为。逐步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确保沟道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有序推进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等多种手段,全覆盖、拉网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突出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河围湖、非法堆弃和填埋废弃物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持续将清四乱整治范围向中小河流及乡镇河湖延伸,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违法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等问题,坚决防止四乱问题反弹回潮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3年10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