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0/2023-0008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今年,区水务局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沙坡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深化用水权改革、强化水资源管理等为抓手,自觉履行水利职能作用,上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2023年,区水务局计划实施各类水利项目17项。上半年,已开工建设项目11项,总投资5.77亿元,其中5项已完工。一是围绕“引水上山”,续建了中部干旱带沙坡头香山兴仁片区生态修复及灌区(一期)供水工程,工程计划6月底蓄水、8月底完工;新建了沙坡头区香山、兴仁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峡门供水工程泵站管线消缺一期项目,项目已全部完工,为香山兴仁地区产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二是围绕水资源管理,正在实施沙坡头区灌区各镇(乡)地下水井计量设施安装项目、沙坡头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智能监控项目,健全地下水计量设施监测体系,构建沙坡头区水资源信息一张图,实现水资源联网管理。三是围绕灌区安全行水,开灌前实施了2023年春季岁修工程、南山台电灌站扬水干渠渠拜加固配套工程、南山台扬水干渠电灌站进场道路硬化配套工程,消除了灌溉行水安全隐患,改善了基层泵站环境。四是围绕生态治理及重点产业发展供水,续建了清水河下段(沙坡头区)综合治理工程,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南山台常乐片区生态绿化项目水源工程、麦垛山奶牛养殖园区项目(一期)供水工程,为生态环境改善、麦垛山奶牛养殖园区建设提供用水保障。

(二)深化用水权改革,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一是强化区域取用水总量管控。按照农业、工业、生态等用水类型,制定印发《2023年沙坡头区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各镇(乡)、管理站所、黄河直开口按照调度预案按量合理取用水,目前各业用水平稳有序按照自治区水利厅大水网联调联动工作安排,贯通沙坡头北干渠向跃进渠供水通道,实现沙坡头北干渠向跃进渠常态化供水二是严格落实取水许可计划用水管理。结合各单位近三年实际用水情况,制定下发《2023年取用水单位(个人)取用水计划》,截至5月底,向各取水户下达年度取用水计划四批,共下达取用水量4402.64万立方米。三是用水权改革取得新突破制定印发《沙坡头区用水权收储与交易实施办法》,积极对接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工业闲置用水指标收储工作,完成第一笔沙坡头区工业闲置110万立方米用水指标收储工作,并向新建项目工业企业有偿配置用水指标100万立方米,保障新上项目落地生产。四是积极推进“超载区”摘帽。为争取提前解除“黄河地表水超载区”,解除“双限批”制度制约,组织有关单位对《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区治理效果自评估报告(初稿)》进行了线下审查,积极申请销号。

(三)紧盯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链条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现场跟踪检查力度,以方案编制、方案实施、监测、验收报告编制等技术服务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下发水土保持行政许可决定22份,其中:“审批制”报告书13项,“承诺制”报告表9项。二是认真落实年度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制定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自治区下达的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进行分解下达,落实防治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水土流失防治目标任务。三是规范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建立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台账,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331.27万元。四是扎实做好淤地坝安全运用工作。加强淤地坝安全运行管理,与淤地坝所在3个乡镇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3座淤地坝进行了维修,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了淤地坝防汛演练并对“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培训,确保淤地坝安全运行和效益正常发挥。

(四)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汛前,对辖区水库、淤地坝、山洪沟道、堤防、雨水情监测、预警设施设备泵站、水闸、渠道、建筑物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了认真排查,并就管理责任人是否落实到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日常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现场反馈,督促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履行蓄水池安全监督职责。对辖区内1000方及以上蓄水池重新登记备案,落实1万方及以上蓄水池“三个责任人”职责,并在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建立蓄水管理制度,要求蓄水池运行管理单位每月20日前上报10万方及以上蓄水池蓄水量,确保蓄水不超警戒水位。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完善防汛抢险预案,做好了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520日起,执行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了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五)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

一是压实河湖长职责。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名单,实现三级河湖长全覆盖。1—5月三级河湖长共完成河湖巡查6916次,巡河率96%二是保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自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29项;现场复核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图斑179个;聚焦河道及滩地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清理整治河滩地660余亩,抽水泵17台,垃圾21处;联合检察院督查暗访整治完成河湖沟道问题1项。三是逐步打造美丽示范河湖。结合中沟中段治理工程、中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沟下段治理工程,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中沟美丽河湖实施方案》,逐步将中沟打造为沙坡头区美丽示范河湖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抓好项目建设管理,继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项目落地。主动与自治区水利厅、沙坡头区发改局、财政局对接沟通,继续争取峡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一期项目、兴仁扬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看透山调蓄水库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及入黄排水沟(中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5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及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开工前资金到位。二是加快办理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密切联系自然资源部门办理峡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峡门供水工程泵站管线消缺二期项目用地生态红线不可避让手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齐心协力抓好进度管理。5个在建项目实行周报、半月报及月报管理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项目计划完工时间,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对拟建的7个项目,加快项目设计、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

(二)强化水资源管理,确保用水安全

一是做好灌溉供水管理。严格落实“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要求,强化供水管理,根据下达至各直开口的取水量进行供水,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二是提升取水工程在线监测覆盖率。结合“沙坡头区灌区各镇(乡)地下水井计量设施安装项目”“中卫市沙坡头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智能监控项目”,落实辖区内取水许可用水户、用水权确权用水户取水口在线监测,实现取水量在线监测全覆盖,确保区域内取水户全面监管到位,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三是争取“水资源超载区”提前销号。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明确“沙坡头区黄河地表水水资源超载区超载治理”工作要求,提请中卫市人民政府对超载区治理效果进行验收,上报黄委销号。四是落实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对沙坡头区取水许可取用水户、用水权确权用水户开展不定期日常监督检查,从严落实取水许可监督管理。

(三)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构建用水权交易市场

一是推进用水权规范交易。优化用水权交易流程,创新用水权交易模式,引导鼓励用水户将有偿取得“富余”的闲置用水权交易出售,激发用水权交易市场活力,有效解决“先用水后交易”行为。切实加强用水权交易动态监管,建立用水权交易收益分配机制,跟踪检查交易水量真实性、交易程序规范性等。二是规范用水权收储行为。探索建立用水权收储调控机制,加强工业“闲置”用水权指标的核查认定,开展用水权回购和储备,有效解决用水权市场供给侧不足问题。积极引导鼓励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用水权收储交易活动,探索建立市场化收储交易机制,激励用水权市场规模的正向增长。三是全面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严格执行《宁夏用水权价值基准(试行)》,对无偿配置用水权的工业企业全面征收2023年度用水权有偿使用费。逐步健全有偿使用费使用管理办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引导新改扩建工业项目通过用水权交易市场购买用水权或进行有偿配置。

(四)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一是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2023年需检查的63个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做到“应查尽查”,检查率达到100%二是建立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与检察院、综合执法等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上门的形式,逐步形成水利部门牵头、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监管机制,确保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开展水务、税务共管共治活动。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积极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争取年度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00万元以上。四是加强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莘莘学子学水保”“领导干部知水保”“水土保持进企业”活动,从而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逐步形成全民了解水土保持、遏制水土流失的局面。

(五)强化河湖沟道综合管理,构建健康发展环境

一是推动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实。坚持“河长挂帅”,高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及时召开沙坡头区2023年总河长会议,组织各责任部门会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黄河沙坡头区段非法侵占河滩地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农村河湖巡查保洁力度。加强巡查保洁员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日常巡查保洁制度,坚决杜绝企业作坊偷排漏排行为,逐步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确保沟道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有序推进“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等多种手段,全覆盖、拉网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突出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河围湖、非法堆弃和填埋废弃物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坚决防止“四乱”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实施沙坡头区2023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小型水库维修项目等,加强汛期重点设施排查检查,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培训演练活动,利用山洪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平台,补充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及时发布暴雨洪水信息,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出现水毁工程及时修复,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3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