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3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1年,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下发的《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进展。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水务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区水务局制定了《沙坡头区水务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二是与党史学习教育、普法工作相结合,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33期,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11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11次,提高了全局上下对法治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区水务局运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厉行法治。四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共3人,局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了《沙坡头区水务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每半年至少安排一次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将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和业务办公室负责人纳入中心组一起学法。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服务改革,推动水利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机制,保障服务

1.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梳理并完善了区水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共梳理出行政职权77项,其中行政许可类8项,行政检查类5项,行政处罚类50项,行政强制类10项,行政征收类2项,其他类2项,证明事项8项。按照沙坡头区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水利工作信息。及时通过微信、QQ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梳理动态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健全完善行政监督和问责机制。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对水利行政权力的监督,在行政许可、登记发证、现场执法检查等直接影响相对人权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执法及行政管理环节,健全行政监督制度和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和回应。完善行政问责、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滥用权力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合工作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梳理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和办理流程,审核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着力提高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加强对政务大厅水利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树好“水利窗口”形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实施证明事项清单22项,明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设定依据,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最大限度减少证明要求,降低办理门槛。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2.全面推进水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完善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实现水行政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为主。按照《关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以“定人、定岗、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原则,分解全局水政执法权限,开展水政执法巡查网格化管理,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巡查效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成果维护河湖健康安全。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工作,确保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编制《水行政执法手册》,将各项制度、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全部纳入其中,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便利。加强执法案例指导,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做到水政执法人员从立案、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下达说理式文书、告知当事人权利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法程序规范有序。

4.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积极查处举报案件。截至目前收到信访案件3起,答复办理3起,12345热线71个,已答复并满意71个,对所有案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复,对反映事项均认真核实办复,对信访老户进一步做好政策解释,切实做到事事有调查处理,件件有跟踪回复,受理、办复率达100%

5.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全力落实自治区印发的《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做到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实现常态化运行。继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持续抓好水利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源头治理,提高打击质效和治理水平。

6.有效预防和化解水事纠纷。对排查出来的水事矛盾纠纷,及时分析原因,把握症结,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综合运用法律、技术、行政和工程等措施加以解决。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维护良好水事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1.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把普法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水利工作相关法律知识,重点学习《防洪法》《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等法规,使水利职工掌握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水利建设管理的各项重要制度,支撑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

2.打造水利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区水务局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城市水周”等重要节点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加强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二是通过电子屏连续滚动宣传标语,QQ、微信交流群向干部职工推送相关动漫、视频、文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网络知识竞答,让大家集体“充电”、全员补钙。四是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利用展板宣传等方式,现场解答疑问,向广大市民宣传我国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状况和水治理成果,倡导人们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

3.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28《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为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区水务局在红太阳广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提供《民法典》答疑、派发宣传手册等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民法典》的背景、意义和重要内涵,引导大家深入学习、积极运用,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思维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通过普法宣传活动,扩大了人民群众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了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

(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区水务局充分认识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重要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

(五)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党务公开机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机关内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公开党组决议决定及执行、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建立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实施后评价等相关制度。

(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1.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贯彻落实

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紧密联系水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2019年、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水行政执法手册》,包括《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分解工作任务至各个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贯彻落实

2.壮大执法人员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2020年有行政执法人员111的基础上2021年组织31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区水务局下派21执法人员到各乡镇,区水务局执法队伍壮大到116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开区水务局行政执法流程,做到严格按流程执法;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记录仪,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及文字记录,客观、真实地记录监督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并做好影像储存工作。

3.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执法平台录入工作。

一是依据“法治中卫网”开展网上办案工作,完善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流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自由裁量标准、监督方式”等公示工作。二是在执法办案平台上录入执法案卷,做好事后公示事项。截至目前,已录入行政检查案件4起。并规范装订行政检查执法案卷,确保案卷内容完整、证据准确、处罚合法、流程规范。

三、存在的问题

1.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2.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3.行政执法创新能力不够

4.行政服务效能有待提高。

5.执法队伍建设有待提高。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体系,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加强执法平台网上办案录入人员工作能力,培训行政执法流程和各项法律法规,做到案件录入思路清晰,执法案卷整理规范。继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监督指导力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政务公开,提升服务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报纸、报刊等,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信息

(三)严抓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提高辖区群众对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职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