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2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之年。按照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我局组建机构、整合力量,全面推进落实了各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设立制度机制,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根据2019年自治区水利系统权力清单,梳理并完善了我局2019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共梳理出行政职权77项,其中行政许可类8项,行政检查类5项,行政处罚类50项,行政强制类10项,行政征收类2项,其他类2项。按照沙坡头区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是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水利工作信息。并及时通过微信、QQ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梳理动态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党务公开机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机关内容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建立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实施后评价等相关制度。

(三)健全完善行政监督和问责机制。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的意见》,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强化对水利行政权力的监督,在行政许可、登记发证、现场执法检查等直接影响相对人权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执法及行政管理环节,健全行政监督制度和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和回应。完善行政问责、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滥用权力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

二、以法治化治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水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后,严格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度。加强对政务大厅水利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树立好“水利窗口”形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时限缩短后,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严格把好涉水项目的行政审批关口,对新、扩、改建、改造的各类取水、退水及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科学论证。

(二)全面推进水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完善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实现水行政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为主。按照《关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以“定人、定岗、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原则,分解全局水政执法权限,开展水政执法巡查网格化管理,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巡查效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维护河湖健康安全。开展河道采砂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河霸”“砂霸”现象的恶势力和充当非法采砂行为“保护伞”的线索,并按规定程序报送线索信息。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回头看”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水库垃圾围坝专项整治行动、干流岸线保护利用专项整治行动等,着力维护河湖健康。

(三)推进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为长效化、常态化地做好河道安全管理,2019年,我局组织精干力量对管辖区域内各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协同环保、国土资源、公安等单位做好联合执法。聘请河湖长制社会监督员17人,保障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畅通。

(四)“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沙坡头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沙坡头区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于3月4日进行了印发,实施方案落实“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四乱”问题共52项,其中乱占7项、乱采1项、乱堆2项、乱建40项、其他问题2项。按照自治区、中卫市“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工作安排,截止7月底,沙坡头区专项行动52项工作内容,全部完成。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工作,确保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编制《水行政执法手册》,将各项制度、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全部纳入其中,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便利。加强执法案例指导,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做到水政执法人员从立案、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下达说理式文书、告知当事人权利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法程序规范有序。

(六)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积极查处举报案件。一年来,我局收到举报件主要包括市长信箱转办、政府网站互动平台、12345热线等。主要反映非法采砂、涉河建设及咨询有关水利方面的问题和建议。我局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复,对反映事项均认真核实办复,对信访老户进一步做好政策解释,切实做到事事有调查处理,件件有跟踪。

(七)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沙坡头区水利事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改善水利改革发展环境,我局严格组织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攻势。通过在水利施工现场及重点区域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宣传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营造“扫黑除恶”的舆论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组织培训4场次,参加培训人数374人次;印发宣传品两种,发放3530份;组织扫黑除恶知识测试2场,参加测试480人次;悬挂宣传横幅39条,墙体标语7条,电子宣传条幅22条;在微信群普及相关信息25条。充分发挥部门作用,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在广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持续组织开展宣传。二是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坚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水利行业领域内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对阻挠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水库管理、河道采砂等水利建设管理领域容易出现黑恶案件的领域进行细致排查。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和联系电话,便于施工单位、社会群众投诉举报。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共主动排查出治安乱点线索7条,移交办理5条。其中:违规修建泵房1处,违规改建泵站1处,埋压泵站管线290米,农户侵占渠拜种菜、搭建厕所1处,违规侵占管线保护范围1处,蓝亭房地产公司建筑工地往干渠内乱排、强排水1条,美利林业拖欠水费1条线索;在三个窑沟河道范围内非法采砂1处;“宁夏农博科技有限公司”、“景裕胜预制板厂”、“张学文填埋造台”在白鹅子沟非法侵占沟道;永康镇双达村二队管水员常连杰在本村管水期间,不按照正常水量标准放水,却正常收费现象;永康镇徐庄村主任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占取土地。现11条已办结,1条未办结。我局执法人员履行调查取证、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强制执行催告书,与区网信办、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永康镇、卫健局联合执法等职责,将水利行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和谐水利。

三、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一)更新宣传教育理念。把普法内容列入作风建设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水利工作相关法律知识,重点学习《防洪法》、《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等法规,使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水利建设管理的各项重要制度为水利职工掌握,支撑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

(二)打造水利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红太阳广场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市民进行节水宣传、讲解水法律知识,接受市民咨询;3月22-28日,利用户外LED电子屏滚动播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等主题内容开展“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纪念活动,唤起全社会节水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中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二)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执法创新能力不够;

(四)行政服务效能有待提高。要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行政征收行为,加强行政许可的后续监管。认真执行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群众办事满意率。

(五)执法队伍建设有待提高。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继续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通过执法人员能力的增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标准。

五、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年,将对2018、2019年开展的法治政府工作加以巩固提升。

(一)加强法治体系,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加强执法平台网上办案录入人员工作能力,培训行政执法流程和各项法律法规,做到案件录入思路清晰,执法案卷整理规范。继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监督指导力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政务公开,提升服务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报纸、报刊等,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信息。

(三)严抓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提高辖区群众对宣传活动的参与独。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职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19年10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