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加强沙坡头区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14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有效性 有效

沙坡头区各建设单位及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规范建设项目施工降水无序开采现状杜绝地下水污染和超采现象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地下水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现就沙坡头区建设项目施工降水取水许可办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取水许可办理流程

1.沙坡头区范围内计划通过采用管井、井点等方法抽排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满足建设工程降水深度和时间要求的所有建

设单位,必须在采取施工降水措施前,严格按照此通知规定的审批流程和要求,进行取水许可相关手续办理。

2.建设单位应在取得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方可申请办理取水许可。

3.各建设单位在采取施工降水措施前,须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提出取水许可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1)取水许可申请书(1份);

2)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1份);

3)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环评、水土保持评价,建设规模、建设周期、降水井布置图等资料;

4)水行政主管部门凿井审查意见;

5)排水去向审批意见;

4.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接到建设单位取水许可书面申请材料(以申请材料补充完整之日计)15日内作出审查意见,审查同意后,方可凿井作业;降水井、计量设施(应安装在第一出水口处将降水工程所有取水计量在内)及排水管网建成后30日内,建设单位应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提出核验申请;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在接到建设单位核验申请7日内,联合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对取水工程进行核验,核验合格后,向建设单位出具取水许可文件,作为取水的依据。对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或计量设施安装不符合取水计量要求的,不予出具取水许可文件,建设单位不得开展降水作业。

二、水量核定与水资源税征收

5.建设单位应在项目施工降水取水端安装符合要求的计量设施根据施工降水周期按季度或一次性核定实际取水量。无计量设施的施工降水项目以取水设施24小时连续最大取水量为标准核定施工降水期间取水量。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在收到水量报告后核定确认后将水量核定表传至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沙坡头区税务局

6、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宁政办发2017217文件要求建设项目施工降水应按规定缴纳水资源税。水资源税征收标准按地下水分类标准1.20/m3计征。

7、建设单位应当在批复的取水许可证范围内取水不得超许可量、超期限、超用途取水。超许可量取水将征收累进加价水资源税。超期限、超用途取水的按无证取水征收水资源税。

8、建设单位应在取得取水许可手续后,完成水资源税税源登记取水许可期限少于一年的建设项目可在降水期结束后一次性申报缴纳水资源税。取水许可期限超过一年的应当按季度申报缴纳水资源税。逾期不申报或不缴纳水资源税的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沙坡头区税务局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三、相关要求

9.计量设施应与降水工程同步设计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未按要求安装取水计量设施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不予核发取水许可证。

10.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按照取水许可批准要求对凿井深度布井数量工程降水综合利用施工降水计量设施取用水量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将施工降水纳入计划用水指标管理。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按照工程建设安全规范对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现场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11.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负责对沙坡头区内取水项目进行全面监督管理,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对市政管网管辖范围内排入市政管网的施工降水配合监督管理

12.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结束后15日内,建设单位应立即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提出关闭降水井的申请,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接到申请后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建设单位按封井技术规范对降水井进行封填,杜绝安全隐患和防止地下水污染。

四、处罚措施

13.建设单位存在下列行为的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暂停工程施工,由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予以行政处罚:

1)采取降水措施前,未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取水许可手续办理,擅自凿井或进行降水施工;

2)已进行施工降水作业,逾期未补办取水许可手续或者补办未被批准,仍继续进行降水施工或拒不按照封井技术规范对降水井进行封填;

3)未经批准擅自扩大施工降水规模,超许可水量、超施工期限、超规定范围、超用途取水的;

4)因计量设施损坏或不能正常计量,对水行政部门核定的水量拒不执行的;

5)拒不申报缴纳水资源税的;

6)对地下水环境造成危害或有产生危害可能而不停止降水;

7)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五、其他要求

14.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沙坡头区范围内已采取施工降水措施,但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建设项目,以及计划开展施工降水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各建设单位须于2022630日前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提交取水许可申请,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单个项目水资源论证可简化为论证报告相同的多个项目可打包做一个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对符合要求的取水项目办理取水许可证,并按照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和取水许可证核定取水量。

  1. 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沙坡头区税务局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核定的建设单位施工降水水量核定表,征收水资源税。

15.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项目施工降水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并在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时,明确向建设单位告知需要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同时将项目许可情况告知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负责组织不定期联合检查,对未办理取水许可、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未按规定地点取水、未采取节水措施、未缴纳水资源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沙坡头区税务局    

20226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