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第一批审计结果的公告

索引号 640502006/2020-00039 文号 卫沙审发〔2020〕26号 生成日期 2020-1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审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审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审计署公告审计结果办法》相关规定,我局拟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告2020年度第一批审计结果,内容如下:

1.关于沙坡头区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沙坡头区2018年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水利建设资金收支审计结果

3.银南地区盐碱地改良沙坡头区第六排水沟治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    

2020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沙坡头区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8月28日在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局长 秦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沙坡头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根据《审计法》规定,今年以来,区政府安排审计局对区本级、区水务局、综合执法局、文昌镇人民政府、滨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利用大数据对沙坡头区46个一级预算单位及4个国有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就具体发现疑点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财政工作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把握收入主线,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积极引导争取项目资金,全年到位资金114867万元;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到位新增债券资金15000万元。

——落实减税降费,促小微企业发展。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组成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聚焦三大战略,合理安排支出结构。安排19223.64万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432.63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建设等项目;投资846.73万元,用于农业技术示范推广。

——着力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发展。安排7850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各项补助及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用于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购置医疗设备;投资2302万元,用于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关注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安排3164.72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参战退役人员公岗、“三支一扶”等人员补助;安排16156.35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退役安置等;投资1209.38万元,用于农村老饭桌运营、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完善绩效管理机制,推动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定《沙坡头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沙坡头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对2019年度完成项目中5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检查。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区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9年一般预算全口径收入201975万元,支出19846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8.26%;政府性基金收入2324万元,支出22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03%。其中:当年税收收入24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9750万元的84%;非税收入2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80万元的162%。但是在审计中还发现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还有待完善。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2019年有净利润,区财政2019年下达区本级预算和调整预算时,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预算支出进度有待加快。2019年,一般预算账面支出198460万元执行率98.26%,扣除因项目准备不充分和建设进度较慢资金余额,当年实际支出187510.55万元,执行率为92.84%。

(三)资金管理使用有待规范。2019年,区财政局直接从国库向7个沙坡头区一级预算单位基本户拨款7132.94万元,以上资金应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而未纳入。

(四)内控制度及绩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区财政局未及时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规定的专项风险管理办法中八类专项风险管理办法。绩效管理方面未及时制定绩效目标评审制度和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制度,未将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与后续年度预算安排挂钩。

二、部门及乡镇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缓慢,财政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大部分部门乡镇2019年年末基本户存款余额较大。区综合执法局实施项目滞留国开行贷款136.74万元2年以上。文昌镇等2个乡镇剩余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临时救助、信访事务等指标69.83万元。

(二)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预算资金。部分部门乡镇及所属事业单位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零余额账户中预算资金500.62万元。

(三)未及时上缴财政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区司法局等12个部门乡镇剩余两年以上结余资金指标1220.42万元,文昌镇等2个乡镇两年以上未动用财政资金127.28万元,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

(四)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区水务局下辖灌溉管理所上缴财政水费收入1264.40万元及区综合执法局下辖事业单位所属公司环卫运行经费缺口546.29万元未编入预算。文昌镇等2个乡镇2019年追加预算指标金额超过年初预算数一半。

(五)未及时清理债权、债务。文昌镇、滨河镇两年以上未清理债权分别是328.26万元、120.42万元,未清理债务369.91万元、55.28万元。

(六)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文昌镇等2个部门乡镇房屋出租收入、土地及附着物补偿款、社会抚养费等非税收入29.75万元未向财政报批、上缴。

(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部门乡镇未定期盘点资产,存在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情况,如:部分部门乡镇固定资产账卡、账实不一致。文昌镇等5个部门乡镇未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多提折旧。区水务局等3个部门乡镇环卫车辆、皮卡等资产未及时入账。

(八)会计核算不规范。个别部门乡镇对扶贫资金收支未进行分类明细核算。区扶贫办2019年收到各乡镇退回资金未按资金性质和项目分类记账。区综合执法局二级明细科目核算错误。文昌镇等2个乡镇未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且决算报表反映数据与会计账簿不一致,未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形成虚列支出211.29万元。

三、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一)未及时报备固定资产处置情况。玉龙公司未严格按照区财政批复处置老旧车辆,且没有将未执行批复内容的具体情况上报沙坡头区财政局备案。

(二)账务处理不及时。中卫市鑫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及宁夏森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建工程2064.82万元、362.57万元,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未结转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管理。

四、扶贫审计情况

(一)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未按期完工交付使用。区扶贫办等3个部门乡镇实施的兴仁镇脱贫富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滩下滩贫困村水利设施建设项目、香山乡米粮川新村2019年度基础设施巩固提升项目、孟家湾村2019年整村推进项目和长流水村2019年整村推进项目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日期完工和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部分扶贫信息核实登记不精准。中卫市万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的食用菌种植技能培训项目等2个项目,有4人未按成绩取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仍领取培训补助金。兴仁镇泰和村马登福少补助1个拱棚200元。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确认信息与区扶贫办提供的档案台账、扶贫手册填写信息及补助金额不一致。

(三)扶贫贷款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兴仁镇泰和村马海博及马自珍扶贫贷款50000万元未用于发展第三产业,分别用于家人看病、新建房屋。

(四)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区扶贫办实施的宣和镇2019年海和、兴海贫困村土地改良项目,迎水桥镇实施的孟家湾村、南长滩村和长流水村3个2019年整村推进项目,永康镇实施的校育川村2019年巩固提高建设项目,兴仁镇实施的兴仁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未及时实施检查及联合终验,且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对项目和竣工决算进行公告公示。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落实还不到位。迎水桥镇政府未缴纳保证金36.73万元,且每月未按不低于工程进度款22%的比例将资金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涉及金额403.48万元。

(二)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区水利中心、住建和交通局未编制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未编写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和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

(三)资金来源性质混淆,将地方政府债券混淆为国债资金。2018年实施的水利项目使用2018年沙坡头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但在以下文件中都将地方政府债券混淆为国债,如:2018年9月13日印发沙坡头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8年9月21日与2019年1月3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卫沙发改发〔2018〕231号、232号、233号、234号、236号、卫沙发改发〔2019〕8号)文件。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局征求了有关乡镇、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审计局将依法公告审计结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审计力量!


沙坡头区2018年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水利建设资金收支审计结果


根据《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和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沙坡头区审计局对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利技术服务和水库沟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水利中心)负责实施的沙坡头区2018年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水利建设资金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18年9月2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分别下达《关于沙坡头区三一支沟整治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8〕234号)、《关于沙坡头区第二排水沟上段整治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8〕236号)、《关于沙坡头区第三排水沟上段、稍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8〕232号)、《关于沙坡头区美二支渠范庙段砌护改造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8〕231号)、《关于沙坡头区新北渠砌护改造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8〕233号);2019年1月3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下达《关于沙坡头区第三排水沟中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卫沙发改发〔2019〕8号)。

项目概算总投资4622.59万元,其中: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655.50万元;2018年国债资金2967.09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2555.87万元,临时工程费147万元,独立费用264.22万元)。

截至2019年4月10日,该项目六期工程全面竣工,2019年4月至8月,由区水利中心、宁夏中卫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施工企业对该项目一至六期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结果为合格。

二、审计评价意见  

区水利中心提供的沙坡头区2018年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水利建设资金收支的财务资料和建设项目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项目建设情况和竣工决算情况。但在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方面也存在着挤占工程建设资金、项目未编制竣工决算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挤占工程建设资金22987.06元。

(二)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三)资金来源性质混淆,将地方政府债券混淆为国债资金。


银南地区盐碱地改良沙坡头区第六排水沟治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


根据《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和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沙坡头区审计局对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利技术服务和水库沟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水利中心)负责实施的银南地区盐碱地改良沙坡头区第六排水沟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17年3月13日,中卫市水务局关于《银南地区盐碱地改良沙坡头区第六排水沟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卫水发〔2017〕36号)。项目概算总投资2625.84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2098.65万元,临时工程费118.08万元,独立费用251.87万元,基本预备费49.69万元,工程占地补偿费107.55万元,工程占地及附着物补偿费由沙坡头区政府负责筹措解决。

2018年12月14日,区水利中心组织宣和镇人民政府、沙坡头区水务局、沙坡头区水利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站、宁夏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唐徕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宁夏恒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及项目施工方分别对该项目一、二、三、四标段进行了验收,验收质量等级为合格。

二、审计评价意见  

区水利中心提供的银南地区盐碱地改良沙坡头区第六排水沟治理项目的财务资料和建设项目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项目建设情况和竣工决算情况。但在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方面也存在着多计工程造价、未全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未编制竣工决算、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成施工任务,工程进度实施缓慢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造价210131元。

(二)未全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42158.66元。

(三)挤占工程建设资金81629.06元。

(四)项目未编制竣工决算。

(五)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成施工任务,工程进度实施缓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