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6/2024-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


2023年,在和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下达任务,强化法治工作保障,确保法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大家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依法文明公正审计。二是究部署法治政。全面落实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把法治建设在审计工作全中统筹谋划,组织制《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施方案》等多个法设工方案,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确保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切计机关法治建设中彻落维护司法权威。尊重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权,充分认识公正司法对于维护人民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绝不碰触法律“底线”和“红线”,绝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依法公正审计,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立足主责主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扎实开展区本级、区民社局宣和镇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等情况,进一步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开展沙坡头区冬季清洁取暖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清洁取暖改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政策和项目执行效率效果等情况,进一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开展沙坡头区常乐镇海乐村新建肉羊养殖场、沙坡头区永康镇双达苹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等3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服务作用。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以及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作出审计评价,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规范审计程序,助推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中卫市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等文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事项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除依法当保工作秘密外,坚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相关规定,从权限、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没有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三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前,通过贴审公告、进上宣读审计严禁作要求审计八不纪律,要求审计单位出具承诺书,双向承诺互相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审中,严格执行审核+复核+审理三级把关复核制度,强化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政策法规办公室责任,严把审计程序、审计质量关;审后,进行廉政回访并及时公告审计结果公正审计。

(五)创新普法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效果。依托审计进点会,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实施条例》《政府投资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广大财会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将普法工作和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以志愿服务为契机,结合“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到我局包保小区对口帮扶村分发普法宣传册同时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时转载权威媒体的普法内容多形式的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六)加强培训教育,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大法培训力度。建立经常性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目标任务管理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形式,法、民法典、审计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年内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干部集中学习48次,开展安全生产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习13次,生态环境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5次。围绕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目标,年内组织开展审计业务大讲堂、青年微讲堂、道德讲堂“三个讲堂”以及“两周一例”审计案例交流研讨活动29次,通过审计法宣讲、民法典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加强法治型审计人才培养,为全局依法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利用宁夏干部网络培训教育学院、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参加线上政治理论、大数据应用等课程,进一步扩充审计干部知识储备,补齐业务能力短板。着力治复合型才。把能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作为选人用人提条件,优先向组织推荐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对法治观念淡薄、不能严格依法职的干部,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约谈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及通报并要求检查。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审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不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够全面深入,致使审计分问题定性不准确、依据不充二是方式法比较单一,对内普法主要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开,且审计人员经常外出参与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员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内容对象较单一。

2024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类重要讲话精神法律法规,强化治意,树立法治理,推审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二)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依法审计能力。通过业务培训、网络学习、以审代训等方式,推动审计干部学深悟透各类法律法规,提升干部理论治素养政策水平。聚焦政策落实跟踪、财政、企业金融、公共投资、民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领域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为我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前调查、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等环节进行法治宣传。二是积极组织参与“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安全生产传月和安全生知识网络竞赛以及市、区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各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互联网+普法阵地+普法宣传”为抓手,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载体优势,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办公楼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普法载体,以图文并茂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转载各类普法竞答活动,有效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中卫市沙坡头区审计局    

  20231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