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本年度报告由沙坡头区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司法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6 年 1 月 1 日起,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止。

一、概述

2016 年,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设公开平台,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时效切实增强、渠道不断拓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

(一)组织机构情况。我局成立沙坡头区司法(信访)局工作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司法行政、信访事务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另外我局建成沙坡头区来访群众接待大厅,设立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和网信管理中心,服务群众,接受监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相关配套制度情况。一是明确了司法公开工作要坚持依法全面进行,只要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的尽可能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让社会和人民群众更加及时地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状况,确保司法活动合法、公正、公开。二是确定了司法行政公开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社区矫正、律师管理、法律援助工作等,包括办理所需要的资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以及责任部门等。三是以健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事要解决”为落脚点,以搭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服务平台为目标,推动网上信访系统深度应用。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应从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易于群众监督出发,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要在充分运用本局服务型窗口基础之上,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沙坡头区党建网、沙坡头区司法行政群等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沙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 “沙坡头区党建网,公开单位部门职责信息

2、QQ平台-沙坡头区司法行政群

3、其他业务网站-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日,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其中,通过沙坡头区门户网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职责 3 条,新闻动态类信息共计13条;通过宁夏法治网、宁夏法律援助网、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网站、社区矫正宣传网、中卫日报等公开新闻动态类信息共计 78条;通过沙坡头区司法(信访)局行政群主动公开信息 175条,其中新闻动态类 101 条,其他政策法规类信息 50 条,其他文件信息24条。

(二)行政权利运行信息公开方面。2016 年,我局进一步对“权责清单”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向社会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受理方式,申请事项。2016 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6 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 年,未发生以我局为主体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 年,我局政策解读主要以法律法规政策为主,利用“三下乡”、“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5”环境日、安全生产月、6.26 国际禁毒宣传日等活动,主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8场次,利用司法所法治宣传车巡回宣传 22 场次,向群众发放法律书籍 5000 余份,宣传彩页8000余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 2017 年工作思路

2016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有待进一步扩展。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市、沙坡头区相关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示范性文件的规定,将与司法(信访)局职权相关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确保各项职权行使的全面、正确和规范;二是拓展和延伸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对外宣传平台-沙坡头区司法(信访)局微信平台,让公众知晓司法(信访)局的工作职能,依法公开信息,不断完善对司法行政工作及信访事务的监督手段和监督渠道,确保司法行政及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专业培训,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局机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逐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17年4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