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3/2023-001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我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沙坡头区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安排,沙坡头区司法局对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现将具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此次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主要通过自查自纠、现场考法、现场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对沙坡头区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监督检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执法单位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基本能做到亮证执法,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方面较去年有所好转,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履行执法职责情况。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在接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后,能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自查,对执法案卷进行自查,严格工作责任,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大部分执法单位能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制度并予以落实,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按照相关执法程序要求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部分执法单位明确了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明确了法制审核人员,规定了法制审核的流程、法制审核的责任,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地落实。

(三)案卷评查情况。从案卷评查结果看,本次参与评查的行政处罚案卷基本做到了主体合法,违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执法主体适格;二是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落实;四是办案程序合法;五是文书制作及卷宗装订较为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

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一是对行政执法责任制重视不够。大多数行政执法单位没有按照《沙坡头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卫沙政办规发〔2018〕12号)要求制定本单位执法责任制规定,对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缺少统筹。二是大部分执法单位缺少执法台账,无法准确查阅各类执法活动。三是没有建立本单位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各执法单位普遍缺少对本单位及本单位委托实施行政执法权的组织进行内部监督,对本单位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案件缺少评估及内部监督机制。

(二)落实“三项制度”方面。一是部分执法单位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不到位。对应当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内容不清楚,公示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二是部分执法单位未对执法过程中录音录像资料进行保存,少数单位未按标准配备音像记录设备。三是部分执法单位法制审核人员不具备法律专业素质,未进行实质审核,无审核意见仅有签名。个别单位行政强制案件和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法制审核作用未发挥。

(三)规范执法程序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为缺少卷宗意识,部分执法单位仅有重大处罚类卷宗,简易处罚及其他执法活动仅有最终执法文书,缺少过程记录。二是行政检查与后续行政行为缺少衔接。部分检查记录中记录记载存在的整改问题,对后续整改情况及是否进行处罚缺少后续跟踪。三是个别行政执法文书仍有瑕疵,存在不规范问题四是个别案件适用法律条文错误或是未完整引用法律条文,或者未明确相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和规则情况。

(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一是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力度有待加强。各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专职执法人员配备充足,但持证人员较少仍不能满足执法需求。二是区工信和商务局、教育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等重点执法部门无行政执法案卷,个别乡镇全年无行政执法案卷,年底为应对考核临时做卷,卷宗质量差。三是极少部门组织对乡镇基层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外,区直执法部门对乡镇基层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实务培训严重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行政执法作为本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行政执法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执法责任落实到人的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强化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区司法局将在2024年继续牵头组织全区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证培训考试,各行政执法单位要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专家教授为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和乡镇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三)对照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个性问题,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要进行认真分析,找准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在长效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上下功夫,重点加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充分运用行政指导的柔性执法方式,有效防止违法行为的扩大蔓延。

(四)强化监督,落实考评制度。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督查情况通报制度,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本次通报的整改情况将纳入2023年度依法治区年度考核。

联系人:丁则芳   联系方式:0955-8852664(传真同号)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执法协调小组(代章)

                                    202312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