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2-00053 文号 卫沙司发〔202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区委办、区政府办:

2022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建设、信访维稳三大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构建依法治区新格局。一是工作部署推进方面。及时筹备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二次、三次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四次、五次会议,全面研究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科学部署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制定了《沙坡头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各单位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察,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同时,为了实现“治”“训”结合,提升部门综合执法水平,开展“点单式”执法轮训8次。三是依法备案审查方面。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沙坡头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目前共审查各类文件(合同)346件,依法备案规范性文件9件,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政府法律事务16起。四是依法行政复议方面。成立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和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办法》,推广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平台,目前已通报2021年度沙坡头区败诉案件2起,责任追究3起。

(二)以“全民学法”为导向,凸显普法宣传新成效。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制定印发了《2022年沙坡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度普法责任、任务和措施,为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帮助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完善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一办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协调式普法向责任制普法转变。二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各乡镇、部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同时深入开展沙坡头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活动和培训活动,目前举办宣讲活动42场次、专题培训班12场次,受众达2960人次。三是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印发八五普法的相关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全面指导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9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物品2万余份。选拔63名法治宣传教育事业的人员成立八五普法宣讲团,在全区11个乡镇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指导乡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聚焦青少年关键群体,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目前创建自治区级法治示范校”2个。全面实施沙坡头区黄河香山湖法治公园、沙坡头区法制教育培训基地、民法典公园等项目,积极打造沙坡头区黄河法治文化带和法治宣传教育新基地。

(三)以“规范标准”为基础,提升法律服务新水平。一是扎实开展司法所标准化建设。通过改造基础设施、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目前常乐、柔远、兴仁3个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全面完成,其余司法所创建工作均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基础工作。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推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X“柜台式服务模式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法律援助案件评查工作,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7件。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制发《沙坡头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监督管理及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召开沙坡头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等措施,不断提升村级法律资源配备水平,目前已为19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制作了法律服务台签、服务事项指引等宣传展架,同时,依托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先后录入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工单67件,实现了服务事项全过程一网通办

(四)以“排化矛盾”为根本,展现社会稳定新气象。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各行业、各领域及重点人群等易引发纠纷的因素,依托沙坡头区、乡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着力推进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截至目前,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9次,调解各类案件1531件,调解成功1326,调解成功率为87%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在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基础上,不断整合多方调解人才资源,吸纳优质师资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加强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民调解队伍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6场次,培训人民调解员531人次。

(五)以“智慧贴心”为抓手,提升矫正管控新能力。一是落实管控责任。聚焦摸排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深入走访摸排,建立两个清单,多措并举严格落实管理服务责任。二是扎实开展帮扶教育。充分发挥沙坡头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通过社会购买服务举措,对两类人员开展心理矫正、集中教育、公益活动三是提升矫正中心建设。做好智慧矫正中心验收工作,确保智慧矫正中心申报进度与自治区司法厅保持一致。2022年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5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56人,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22人;衔接刑满释放人员461人,现在册1532人。

(六)以“联动联化”为突破,呈现信访化解新成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质推进。沙坡头区各级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做到五个亲自,全面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为信访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二是严格制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及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制度,目前已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次,研究拨付85万元疑难信访事项化解资金,集中处理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对上级交办的60件重复访件和市县领导包保化解件,均由相关分管或包村处级领导及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化解,1-5月份共有24名区级领导、33名部门负责人坐班接访192人次三是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常态化实行沙坡头区信访工作各项制度,抽调乡镇、公安强劲力量,成立信访维稳工作组。截至目前,及时接劝返进京58次、赴4264人次,圆满完成了重要时间节点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任务规范网上信访办理,加强网上巡查及时回应处置群众诉求。建立重复信访、积案台账,明确责任,限期化解。对国家、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交办的54件重复访件,现已全部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律八进活动尚未实现全覆盖。三是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四是核查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渠道不畅,无法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实现共享。五是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精力不够而脱管和重新犯罪风险。六是涉众群体反映问题难以彻底化解。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等方面,建立完善制度机制,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依法治区各项任务精准落地二是重点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内容,指导推进各乡镇、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推动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有效落实三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资格管理、柔性执法等工作,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一是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和法律八进重点内容,深入广泛宣传学习。二是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和任期内述法制度,制定村干部学法清单,同时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任务。三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确保年底每个乡镇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户,每个行政村培育法律明白人10名以上。四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争年底建成香山湖法治文化公园,建设2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广场),沙坡头区30%以上的村(社区)有法治文化阵地

(三)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公安、信访、法院、行业部门等衔接联动,继续健全完善诉调、访调、警司联调等调解机制,持续全面推进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二是深入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有效预防民转刑等案(事)件发生。三是持续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全面优化人民调解员专业结构,鼓励支持社会专业人士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四是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结合各成员单位职能和全年重点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扎实推进沙坡头区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四)扎实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开展标准化司法所创建工作,建设完善功能室,统一规范内外标识和工作台账,确保剩余的司法所顺利通过标准化司法所建设验收。二是加快智慧矫正中心申报进度,坚持设施建设与评价材料双轨同步、一体共进,边推动边完善,力争创建评价材料全部通过司法部验收。

(五)扎实开展信访工作。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沙坡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推动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二是紧盯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各级信访交办件,加大协调督办力度,按期完成答复办理,确保问题不反复、人员不倒流三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加大排查力度建立纠纷台账,对重点人员群体)再次梳理研判组建工作专班,跟踪化解稳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26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