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091 文号 卫沙司发〔2021〕48号 生成日期 2021-1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区委政法委:

2021年,沙坡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建设和信访维稳职能作用,在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推进法治、构建和谐等方面担当了应尽之责、发挥了应有作用,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现将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坚定党建引领,不断夯实政治思想

沙坡头区司法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巩固提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成果。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从政治上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强化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通过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的理论水平,以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召开支委会12次,召开党员大会11次,开展干部理论学习12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双学双强活动10场次,宣讲5次,主题党日10次,党史知识测试2次,党员讲党史故事4次。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组织生活“活”起来。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持续推进局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促进党组织组织设置规范化、班子建设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基础保障规范化,切实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夯实党建基础。2021年新申请入党人员6名,上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确定发展对象2名,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让管党治党“严”起来。局党支部从净化政治生态、维护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将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干部职工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重点整治机关干部冷硬横推等作风顽疾和小鬼难缠”“中梗阻问题,健全干部平时考核、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机制,强化制度的硬性约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坚持自我革命,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起来。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紧盯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持续狠抓政法教育整顿,确保内部纯洁稳定。

二、统筹依法治理,一体推进法治建设

(一)坚持党委统揽,大力推进法治引领常态化。认真履责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制定印发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一规划两纲要”对标实施方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安排部署沙坡头区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委、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评体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化。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化。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制定并公布2021年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征求意见、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执行,今年以来,网上公开征求意见18件,召开政府常务会17次。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供法律意见787件。建立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工作机制,目前共有8名公职律师参与所在单位的法律事务。制发规范性文件8件,全面清理了沙坡头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确保政令畅通,维护法制统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抽查事项。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告知承诺制,公布沙坡头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第一批),目前确定沙坡头区证明事项5项。

(三)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拟定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加强乡镇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力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倒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最大限度压缩随意性执法空间。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四)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大力推进全民普法现代化。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训工作。联合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等5家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5场次、民法典宣讲4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众达5万人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集中宣传12场次发放图书资料600、悬挂条幅挂图25微信推送信息413,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延伸到社会各角落各层面二是着力构建全民普法新格局。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印发2021年沙坡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年度重点普法任务,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深入开展专项督查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出具整改清单8份,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以督查促提升、以落实促规范。三是积极推进全民普法见实效。紧抓青少年”“企业”“基层组织等重要群体。今年以来,配置法治副校长37开展法律进课堂活动120余次,收集青少年法治征文50余篇。以法律进企业活动为载体,22名法律顾问走进企业,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高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注重基层村(社区)干部学法普法,建立村两委会议、村民会议学法制度,在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期间,组织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内容专题法治宣讲活动40余次,强化基层干部群众的法纪意识。四是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探索建立法治乡村创建十个一标准,指导198个村(社区)梳理、规范社区居民公约村民公约,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1个。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2021年以来,培育法律明白人骨干720名,开展培训教育16场次坚持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打造特色阵地,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法治文化带香山湖公园项目。

三、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一是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和可视电话机,覆盖率达100%二是实现法律顾问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为198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试行月坐诊制度,并建立了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微信群,积极推行掌上法律顾问2021年,法律顾问先后开展法治讲座68场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30件。

(二)公共法律服务更加精准普惠。一是着力构建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检察院、法院、民政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11个乡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把法律援助服务领域拓展到了基层,形成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二是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采取立即受理、立即审批、立即指派的三立即措施,实现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2021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案件795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19.9%三是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律师到基层、社区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乡村等宣传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0余场次,覆盖人数逾12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

四、强化法治保障,倾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打造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一是继续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截至目前,纠纷调解成功后,引导当事人申请仲裁确认案件262件,申请司法确认案件245件。二是建立沙坡头区人民调解中心。中心融接待、咨询、受理、调处、宣传、预防为一体,统一业务指导,促进调解组织规范运行,并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行业专业领域纠纷特点,建立专业行业调解组织,集中化解专业行业纠纷。同时努力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机制,推动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三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2021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1次,共计调解各类纠纷2896件,调解成功2521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851件,达成协议并履行2473件,调解成功率87%,协议履行率达98%四是做好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对拟申报标准化建设的7个司法所进行了重点打造,通过查看网上申报材料及实地查看的方式,分别从政治建设、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所务建设和基础建设六个方面52项逐一进行了达标验收。目前,司法所统一悬挂标牌,档案完整齐全,业务工作井然有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效果显著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控风险,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举措。一是积极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队伍保障、业务培训、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督导检查、智慧矫正应用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全面提升了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打造五区二十一室功能场所,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2021年以来,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9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74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79人,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二是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完善帮教管控机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控、情况摸排和风险评估,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和帮教机制,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目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1297人。

(三)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能优势,加强两类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四项制度,建立健全本领域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与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五、抓责任控指标,信访维稳形势趋稳向好

2021年,沙坡头区司法局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信访大厅坐班接访制度,健全完善信访制度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源头预防处置工作,强化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重点案件督办,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督查考核,有效推动信访责任落地,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沙坡头区司法2021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一)司法行政方面。一是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的技巧和能力不足,调解效率较低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社会认知度不高,群众和组织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不强三是黄河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较慢,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法治教育精准性和实效性不强。四是社区矫正工作量急剧上涨,基层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影响了社区矫正效果。

(二)法治建设方面。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不足、形式单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还不完全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待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标准把握不准,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和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三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还不够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意识还不够强。四是行政执法质量还需增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性人才不足,力量较为薄弱。

(三)信访维稳方面。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度大。部分信访案件信访事项时间跨度长、久拖未决、信访人诉求过高等原因,导致化解难度大。二是集体信访化解稳控难度不断加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非法集资、涉军人员等群体信访问题,由于涉及人员多、原因复杂、政策性强,造成基层化解、稳控压力大

七、2022年工作谋划

2022,沙坡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一个统筹、五大职能优势,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沙坡头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一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推动沙坡头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五年实施方案要求,科学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稳步推进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和沙坡头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持续开展法治县(市、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工作。

二要着眼改革发展大局,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贯彻落实自治区和中卫市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的有关部署要求,按照实现一网通办、建立三级运营指挥机制、定位三级实体平台服务目标、推进五化服务“1335”工作模式,加强服务资源整合优化和经费保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行,服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要着眼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同时,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积极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健全调解工作网络,在巩固城乡人民调解网络基础上,实现重点领域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并加强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全面推进司法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抓好司法所硬件和软件建设,基本完成11个司法所标准化建设。

四要着眼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并顺利通过司法部验收。切实发挥智慧矫正中心平台信息化支撑保障作用,实现工作在口袋、管理在手上动态化管理,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探索教育矫正的新形式,将心理咨询引入社区矫正工作,为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形式多样的心理矫正项目的同时,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沙坡头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心理学知识。

五要着眼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对近年来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大起底、大摸底,形成重点信访事项台账,建立信访动态数据库,研判分析后分类梳理。持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网上信访三率达到自治区要求,争取年底考核位于自治区前列。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采取依法依规途径解决信访问题。深入开展乱象治理,深挖线索,准确分析研判定性,制定责任目标,确定重点整治对象,并加强与公安、扫黑办之间的通力协作。加大依法打击力度,联合公安部门对违法上访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力争2022年实现沙坡头区零非访的工作目标,越级访较2021年下降50%,进一步肃清信访环境,确保沙坡头区社会和谐稳定。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11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