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053 文号 卫沙司发〔2021〕14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司法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决扛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司法行政、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护稳定、促和谐的职能优势,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大战略中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积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沙坡头区、法治沙坡头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填写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

1.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建人民满意模范机关。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四个清单”,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规范化落实党组织生活“九严”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自觉扛起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职责使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了工作要点和清单,将责任分解到人,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2.坚持自我革命,扎实稳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紧盯“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依法治区稳步推进。一是压紧压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作了专门安排部署。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沙坡头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试点工作,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9场次。建立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宪法宣誓、依法行政能力考查制度,上半年共计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2人。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沙坡头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沙坡头区各乡镇、各部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沙坡头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共计提供法律意见225余件,同时建立了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工作机制。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关于保留、修改和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并公示。

3.高标准推进沙坡头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二是制定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指导目录共72项,对照权力清单梳理乡镇(街道)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共101项。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及流程。投入经费编印了100本指导手则,统一执法文本和执法流程,为乡镇开展执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4.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群众法治安全感。紧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印发了《2021年沙坡头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开展了专题法治宣传活动33场次,法治讲座26场次。发挥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普法宣讲团作用,在各中小学累计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2场次,各类普法主题班会20余场。

(三)坚持“均等、普惠、便民”原则,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全面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87个,为各工作站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11个,为134个村(社区)配装法律服务可视电话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187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建立了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微信群,针对群众开展“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7件,现场解答来访群众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

(四)围绕“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目标,筑牢基层治理安全底线

1.夯实基础,积极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大调解”专项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防范化解,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2021年以来,各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4次,共计调解各类纠纷1088件,调解成功994件,达成协议并履行的是994件,调解成功率91.36%,协议履行率达100%。二是继续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截至目前,纠纷调解成功后,引导当事人申请仲裁确认案件95件,申请司法确认案件99件。

2.精细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力度。一是落细监管举措,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2021年至今,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1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75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93人。发出训诫5人次,发出警告2人次,佩戴电子定位装置4人次,审批跨市县活动7人次,办理执行地变更2人次,上报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续报2件。二是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及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坚持做到人员衔接及时、跟踪造册建档及时。目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1283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631人,社区矫正期满转入安置帮教人员652人。

3.压实责任,着力化解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信访问题。一是注重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印发了《沙坡头区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压实信访维稳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信访大厅坐班接访制度。截至目前,沙坡头区信访大厅共接访信访群众196批388人次,其中:集体访12批110人次;个体访184批278人次。共登记进京访11批12人次,其中越级访6批6人次;赴银越级访2批15人次,其中越级访1批2人次,无50人以上赴银群体访情况。共依法处理非法信访人员13人次,其中行政拘留5人次。二是严格按照自治区信访局“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的要求,加快网上信访件的办理,提高办理质量。2021年至今,沙坡头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自登记信访件12批13人次。承办上级信访部门转送信访件211件。三是持续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截至目前,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100件交办件,已办结87件,正在办理13件,办结率87%。四是全方位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成立全国“两会”信访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服务保障工作组,开展重点信访群体和重点信访人员摸排,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密切跟踪重点群体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司法局一手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手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局机关、司法所工作任务繁重与人员短缺、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由于司法所的办公经费全部划拨至乡镇,无法满足司法所标准化建设需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展不平衡、重点工作推进迟缓。四是对信访人越级上访、重复信访行为责任追究缺乏法律依据,信访人违法成本低,越级访、重复访治理难度大。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清理工作力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考评,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及时召开沙坡头区“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制定规划和决议。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二)着眼改革发展大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一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宣传力度,促进广大群众积极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二是持续做好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指派工作,强化对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三是深化法律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推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做实做强,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广大基层群众不出村就共享到方便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着眼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一是加强重点时间节点、敏感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把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作为排查调处的重点。健全预警性信息报送网络建设,确保预警性信息的畅通。二是继续加强和推进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好司法所硬件和软件建设,推进司法所的标准建设。加大考核力度,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档案规范管理建设等方面入手,对司法所实行工作目标考核。三是继续抓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调委会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司法厅、市局确定的书面调解协议制作范围、内容和要求,规范制作调解协议,协议书一案一档。

(四)着眼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一是进一步确认落实成立社区矫正机构相关事宜,做好成立社区矫正机构法律支撑、文件收集、材料报备与审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快社区矫正中心各功能室打造。按照“两中心、十功能室”要求,高标准建设社区矫正中心。三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培训工作。组织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班、交流会等,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宁夏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四是继续做好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年内信息衔接率、核查率达100%,重点人员必接必送率100%,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3%以下。

五)着眼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一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制及处级领导坐班接访、领导包案化解等制度,强化部门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落实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把信访工作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内容,对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认真解决信访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追责。二是加强对《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讲。完善调解与仲裁、复议、诉讼相互衔接的多元化解机制,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切身利益问题。三是贯彻法治思维于信访维稳工作全过程,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在法治框架内有效解决。四是夯实信访工作队伍,选拔一批理论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信访工作队伍中来,以带动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完善的选拨任用机制,选拔任用优秀干部。加强对信访干部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升信访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