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司法局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058 文号 卫沙司发〔2021〕24号 生成日期 2021-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各司法所、各办公室(中心)、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沙坡头区司法局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司法局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在全区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宁司办〔2021〕7号)文件精神,沙坡头区司法局为加快推进沙坡头区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深化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开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以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为主体,视频电话终端为补充的乡村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在已配备134台智能终端的基础上,继续加快为64个乡村配备智能终端设备,形成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全覆盖,贯通乡村群众与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联系,实现与值班律师“面对面”,满足乡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手边、身边,让群众一遇到法律问题就能想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就能用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二、主要措施

(一)实现“一网通办”。

1.推广使用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以宁夏法律服务网(“12348”宁夏法网)为统领,借助全区即将建成的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将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形成“前台综合受理、中台统筹分配、后台分类处理”的服务流程,实现“一次受理、三台通行”,构建协同联动、一网办理、数据共享的工作格局。

2.联通内部业务信息系统。借助自治区司法厅联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业务系统,强化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办理、信息反馈等功能。

3.确保数据共享互认。群众通过“三大平台”提出法律服务需求,相关诉求通过数据汇聚,统一分类编号,形成一个入口,建立平台间服务事项办理内部流转机制及数据互认共享规则,确保咨询事项、业务办理和投诉建议的受理、指派、承办、归档、满意度评价等全过程实现“一网通办”。

(二)建立运营指挥机制。

1.将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指挥中心。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指挥中心汇集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数据,统一调度本辖区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对法律服务需求快速反映,统筹安排法律服务资源的供给数量、供给类型、供给方式,及时流转和办理服务事项,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服务效率。

2.服务工单及时流转。群众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全部在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上综合受理,形成工单任务。网络平台由用户系统自动生成工单;实体平台由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录入生成工单;热线平台由“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人员生成工单。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指挥中心或法律服务机构要即时处理上级派送的任务工单。对任务工单的需求、供给匹配情况实时跟踪,推送服务事项办理进程和服务提示,实现服务全程留痕、实时监管,加强督办、考核、质量监督工作,形成闭环的公共法律服务流程。

3.加强数据综合分析。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定制的数据分析模型,实时跟踪、不断提高数据分析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强化大数据分析对法律服务需求发展趋势的预测,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这一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有效评估社会矛盾风险,及时预测预警,为区委政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支持,提前防控化解矛盾风险。

(三)定位三级实体平台服务目标。

1.以“全”定位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沙坡头区公共法律运营指挥中心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一是硬件设施齐全。二是服务事项齐全。整合辖区内的法律服务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接待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制度齐全。公布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规范解答咨询、受理申请、登记归档、投诉处理等工作,建立法律咨询、申请受理服务评价机制。四是信息公开内容要全。公布中心职能职责、服务内容、工作人员信息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向群众推介宁夏“12348”热线、宁夏法网、“宁夏12348”APP、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让群众求助少跑冤枉路。   

2.以“便”定位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要发挥二级枢纽作用,要承担“普法、便民、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理念,通过建立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业务为一体的实体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一是服务资源便利。沙坡头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指挥中心要利用辖区内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各类调解组织等机构,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组建法律服务团或法律服务小分队,确保每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都有一个专业化综合性法律服务团队。二是服务事项便民。按照:“3+X”建设模式设立服务接待窗口,重点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大基本服务,增加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指引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初审工作。三是服务方式便捷。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自助服务,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远程视频咨询、远程调解等便民服务,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3.以“导”定位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到位,融入行政村、社区服务,解决好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做好指引引导。每个村(居)工作室要配备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律师实时视频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业务的指引和查询服务。二是做好法律顾问服务引导。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引导群众通过微信进行法律咨询,法律顾问要及时向群众进行答疑解惑。村(居)法律顾问要定期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讲座、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协助处理信访问题等法律服务,每年为每个村(居)提供法律服务不少于50小时。三是做好服务人员联系方式引导。制作公示牌,将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人员的联系方式予以公布,使群众享受到便利、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四是做好服务方式宣传引导。公示并主动向群众推介“12348”宁夏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宁夏法律服务网”、宁夏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及APP二维码、“宁夏法治”公众号、不断提高使用率,让群众有法律需求就想到公共法律服务。

(四)推进“五化服务”。

1.推进多元化服务。积极围绕三大攻坚战、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等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作用,开展“组团式”“订单式”“延伸式”法律服务。推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

2.推进特色化服务。立足“法律法规宣传、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的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打造“叫得响”的特色公共法律服务品牌。要在村(居)推行“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模式,选聘懂法律、知政策、有威望、热心法律服务工作的人员组成法律服务队,定期开展“进村(居)入户”法律服务活动。继续规范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对新成立的村(居)要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室的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及时解答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3.推进标准化服务。要对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标准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规范门头、标识标牌,合理设置服务窗口和服务内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要梳理公共法律服务办理流程,实现工作流程标准化;制定公共法律服务量化考核标准,健全监督机制、失信惩戒机制;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做到随时评价、随单评价,动态收集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4.推进精准化服务。要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开展援助案件“点援制”+优秀法律援助律师指派模式,让受援人自主选择援助律师。继续完善调解咨询专家库,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协调机制,指导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组建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侵权类纠纷、合同类纠纷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要建立激励措施,发挥退休政法干警积极作用,充实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点对点服务。   

5.推进便捷化服务。要推广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线上调解等,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管理、维护、更新,定期分析各终端设备的运行和使用情况,切实保障网络畅通、律师视频咨询畅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局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二)加强整合,优化资源。积极发展志愿服务,招募退休政法干警、社区力量等参与法律志愿服务,推动政府服务与志愿服务优势互补、有机融合,多渠道解决基层法律服务力量短缺问题。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局有关领导、科室将采取明察暗访、座谈、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司法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将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四)加强宣传,强化效果。要及时总结提炼推行“1335”工作模式中的亮点及特色工作,挖掘各类媒体对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广度和深度的驱动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示范引领沙坡头区“1335”工作模式的整体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