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3/2024-000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沙坡头区干部教育和理论学习全过程,贯穿法律八进基层宣传教育全过程,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为牵引,着力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党组会议会前学法6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场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研讨、专题辅导、指导培训4次,干部理论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督促各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梳理编制《行政调解职责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沙坡头区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规范县乡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有效保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列席会议、发表意见等履职条件,共审查各类合同、文件845份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7件,审查乡镇、部门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集中清理区政府及部门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决定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性文件16件,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22件、政策性文件1件。三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统筹各乡镇、各部门研究确定并申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公布沙坡头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4项,严格落实法定程序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3次,参加政府重大事项工作专班推进会40余次,参与处理专项法律事务20起,主持和参加产业发展法律风险论证会21次,精准提出法律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法治参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和日常检查,对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5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240本,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逐卷评分。开展沙坡头区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和行政执法监督证件申领换证,通过率分别为70%100%。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通过468人、注销53人,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清理,组织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各类执法培训16次。全面锻造一支素质好、业务精、作风硬、心气正的行政执法队伍。五是健全复议应诉机制。持续巩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一审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1件,出庭应诉率达100%。加强府院联动,沙坡头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累计调解行政争议31件,引导和解16件。深化行政复议提升年活动,受理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全面自查2020年以来的10件行政复议案件,评选报送优秀案件1件,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持续提升行政复议质量。

(三)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实施,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工作,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抓重点、聚焦点、出亮点,打造了沙坡头区民法典主题广场、阳光大麦地黄河法治文化产业园、沙坡头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长廊、柔远镇镇靖村民法典主题广场、文昌镇黄湾村、镇罗镇凯歌村法治文化阵地等一批地域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项目,把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等内容作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举办2023年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暨八五普法骨干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邀请70名少年儿童参加法治游园会,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他们用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二是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走深走实。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2023年培育法律明白人1980人,骨干390人,打造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11个,实施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基层普法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参与村(社区)基层治理法治生力军作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成功打造自治区法治社会实践站1个,命名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

(四)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一是实体平台实现地域服务全覆盖。依托现有法律服务站点,延伸打造区、镇、村三级法律服务地标,构建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为一体的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完成111乡镇198村居服务圈全覆盖,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27件,律师参与化解信访事项15件,为异地讨薪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85000二是网络平台实现线上服务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模式,依托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法律服务自助查询,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做好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数据的录入、受理和整合,实现一网通办2023年工单录入363件,办结率100%三是热线平台实现空间服务全覆盖。推行中心热线电话和可视化桌面机全天候服务,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接待群众线上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四是村(社区)法律顾问结对服务全覆盖。采取自主结对与协议整包相结合的形式,最大程度优化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实现我区198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23年,法律顾问走访村(社区)330余次,推送法治资讯、法律法规等链接820余条,开展法治讲座144场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111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5件。

(五)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刑事执行效能抓重点促提升。以提升社区矫正质量为目标,扎实开展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以强化社区矫正职能职责为抓手,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暨重点人群专项组工作会议,指导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以深化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创建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建成沙坡头区未成年社区矫正教育基地和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以推进重点人员监管教育帮扶体系建设为重点有效预防和减少了185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620名安置帮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二是矛盾纠纷化解出实招见实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提升行动暨人民调解质效提升活动,通过印发《沙坡头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队伍质量,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8个,有效延伸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服务触角,成功推选个人调解工作室王蕊同志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司法所、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力量,组建巡回调解组深入乡村、企业等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2757件,调解成功2657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432件,调解成功率为96%三是信访工作有温度有成效。围绕全年信访工作135路线图,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信访工作汇报、联席会议、源头预防等机制,常态化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国家信访局交办第三批重复信访事项及中卫市交办信访事项办结率100%

二、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集中学习的重点内容,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12次,干部学法24次,法治专题培训4次,司法行政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切实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办职能,筹备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3次,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职能作用,筹备召开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3次,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及沙坡头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标对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分解任务分工,成功创建全区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1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被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推荐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上还有差距。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不够,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仍存在。二是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上需进一步落实。法治宣传实效还需加强,利用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形式还不够多样,以案例、故事等群众易接受、好吸收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社区矫正联动机制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在预防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和就业帮扶等协作配合机制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人民调解工作需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技能有待提高调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调解工作室的监督指导力度还需加大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和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加强法治督察指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完善乡镇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持续巩固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指导乡镇健全法制审核工作机制,落实乡镇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指导规则,健全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和日常检查监督机制,督促职权下放的执法部门全面加强乡镇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健全乡镇执法一线巡回指导机制。

(二)持续优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措施。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普法重点对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指导各部门在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过程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以建设宁夏黄河法治文化带为抓手,加强沙坡头区公共场所、各乡镇、各村(社区的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街区等法治文化建设,发挥好法治文化阵地的引领、熏陶作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传播特点,建立沙坡头区普法新媒体矩阵,打造普法宣传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农村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全力创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不断强化法律服务供给。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完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统筹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等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精准化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方向发展。聚焦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引导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村(居)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律援助参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创新便民惠民措施。深入推进律师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

(四)坚决守牢平安稳定底线。一是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在信访工作法治水平上持续发力,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全面治理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将诉求合理或存在合理成分的信访积案100%解决到位,做到不欠群众政策账、感情账。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的推行力度,提升仲裁案件数量。推动落实人民调解员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将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各司法所考核范围,指导建立培训计划方案,强化季度督查考核,与区人民法院、律协建立人民调解员培训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调解能力,做优做强塞上枫桥调解品牌。三是依法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加强软硬件配套建设,巩固优化平台功能,织密筑牢以信息化核查为核心的监管网络。建立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风险清单化管理机制,加强预警研判,压实监管责任,努力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加强与民政、妇联、团委、工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等群团组织联系,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教育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疏导化解消极对抗情绪,促进其顺利回归、融入社会。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4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