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3/2021-00075 文号 卫沙司发〔2021〕43号 生成日期 2021-09-2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司法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司法所、各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随文印发,请做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    

20219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2021年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沙坡头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关于2021年沙坡头区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安排的通知》(卫沙乡振发〔20216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职责任务

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紧盯重点任务抓帮扶,围绕产业扶持出实招,切实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中实干担当。要主动服务,强化保障,为促进打造布局合理、产业突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新型农村发挥积极作用。

二、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一)定点帮扶对象:宣和镇林昌村。

(二)基本情况:林昌村位于宣和镇南边,距集镇2公里,东邻汪园村,西靠东月村,南接永和村,北毗七星渠。村域总面积1.45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30亩,村部面积204㎡,有8间办公场所。现有6个村民小组268户1096人,其中:户籍人口126户376人,常住人口777人;低保7户9人、享受残疾生活补贴的1户1人、优抚对象2户2人、高龄3户3人。2020年林昌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60元,村集体收入5.5万元。全村水、电、路、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对健全。

(三)产业发展情况:林昌村群众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务工为主。其中种植业方面: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面积达1393亩,苹果105亩、枸杞12亩、蔬菜20亩。养殖业方面:建设养殖园3个共120栋圈舍,养猪14户存栏2104头,养牛23户存栏1108头,养羊5户存栏300只,养鸡14户存栏14.7万只。劳务输出方面:全村劳动力465人,每年劳务输出在42人左右,其中企事业单位职工10人、货运司机3人、个体经营商户6人,依托致富带头人和劳务经纪人组织外出和自主择业18人。村集体经济方面:建有林昌村集体合作社,以投资产业发展为主,年均收益5万元。2021年项目建设方面:今年以来,围绕经济发展,申报了2个项目共计133.54万元,分别是2021年度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乡村治理专项资金0.54万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133万元, 主要用于硬化道路1.717km,巷道排水1.717;维修路灯6盏。

三、工作任务

结合我局职能优势和宣和镇林昌村实际情况,2021年,拟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定点帮扶。

(一)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配合林昌村干部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面向农村人口,筛查出因疫、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和突发重大变故等出现收入骤减和“两不愁三保障”返贫风险的预警对象,严格按照监测程序将预警对象纳入监测范围并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配合村干部对摸排出的监测对象根据其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制定“一户一策”,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开展职能服务。为提高帮扶村群众法律意识,充分发挥司法局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发挥法治宣传在帮扶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引导林昌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维护林昌村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一是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活动。组织宣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村部开展婚姻、土地、人民调解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消除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社会影响面大、可能激化升级、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努力使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律师、工作人员上门向林昌村村民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走访贫困村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提供相对应的法律服务。三是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以村委会的宣传栏为载体,制作法治宣传橱窗,内容涵盖基层党建、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让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加强对林昌村党组织建设指导,在帮扶村深入开展党课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村级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深入推进依法治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林昌村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林昌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提高林昌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

(四)帮助扶持特色产业。一是根据林昌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需求,帮助林昌村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帮助林昌村培育和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帮助农户实实在在增收。二是重点围绕林昌村的主导产业,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聘请技术人员等,采取田间实训、现场指导、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培训和宣讲老百姓生产急需的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真正让群众能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三是积极为林昌村争取项目、资金,帮助该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生活用水、用电、村容村貌等公共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地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扎实做好扶贫帮困。一是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沙坡头区司法局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捐物、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以解决贫困户、贫困老党员、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并且在年内为该村办实事好事2件以上,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二是开展帮扶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林昌村发展需求,针对资金投入缺口大的惠民项目和村集体发展需要,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后,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资金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定点帮扶工作列入司法局的重要工作日程,与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认识,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司法所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副局长李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司法局定点帮扶工作的开展,确保定点帮扶活动有序推进。

(二)注重活动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早安排深入定点帮扶村,通过走访广泛接触群众,充分了解民意,掌握该村经济发展和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分析发展的制约因素,着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点和切入点。要坚持以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指导,制定好帮扶规划,选择好帮扶项目,建立好帮扶台账,明确帮扶措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定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严肃纪律。帮扶期间,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接受当地宴请,自觉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