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沙坡头区柔远镇委员会 柔远镇人民政府关于呈送《柔远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2023-00500 文号 柔党发〔2023〕33号 生成日期 2023-06-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区委办公室:

现将《柔远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阅。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委员会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36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柔远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3年上半年,柔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有劲头

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一是农业产业成果丰硕。投资1126.8万元实施柔远镇设施蔬菜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及沙渠村分拣中心等项目,新建986㎡蔬菜分拣车间和140㎡冷库1处。完成麦后复种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527亩,完成率104%;指导农户对154座日光温室正确实施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高效节水灌溉4190亩。二是水产养殖初具规模。指导镇靖村盘活本村闲置鱼池260亩,投资300万元实施“三村共渔”联合水产养殖项目,目前已投放6万尾鲈鱼,探索农渔旅融合发展模式,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益30万元以上。三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蹄疾步稳。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辖区13个村均已注册成立合作社,实施了以大棚(露地蔬菜)种植、共享菜园、水产养殖、土地托管等为主的合作社发展项目13个,吸引276名群众入社,吸收股金255万元,已收益25万元。四是旅游产业纵深推进。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深入挖掘莫楼盐运古渡文化,莫楼“东篱苑”共享菜园种植水果玉米、奶油草莓等蔬菜31亩,莫楼村传统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待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区发改局批复后实施。

(二)聚焦生态宜居,乡村面貌有看头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柔远”。一是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清理巷道220条、“三堆”750余处,清运垃圾6000余吨,完成2023年卫生厕所改造140户,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人居环境观摩评促,兑现以奖代补资金20.9万元二是生态环境保障有力。抽调100余名镇村干部完成3932万株硒砂瓜种苗调运监管工作。镇村两级23名河长开展巡河562次,任务完成率112%;清淤沟道1.2公里,平整河(沟)道管理范围面积7000㎡。完成春季农田林网村庄绿化植树3450株,辖区天更蓝、水更清。三是国土保护全力推进。严厉打击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实地核查举证全时域动态监测图斑5批次101起,清理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0.89亩,协调解决农村宅基地矛盾纠纷20余起。

(三)聚焦社会治理,乡村善治有势头

围绕创建“平安柔远”这条主线,不断深化柔远镇“大调解”机制,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是矛盾纠纷化解有力。探索创新“人民调解+仲裁+司法确认”工作模式,上半年接待解答来访群众咨询7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起,办结信访案件4件,按期答复率100%。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30余次,对25家危化企业、停车场等排查整改隐患21处。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举办2场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900余份。三是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各类学习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衔接安置帮教人员18人,举办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培训班5期,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四)聚焦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有奔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一是基础设施持续补齐。完成招商引资8500万元,申报实施冯庄村2023年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3个村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水利设施维修等项目,共投资603万元,全镇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二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加大弱势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力度,新纳入低保、高龄等316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99万元,办理“铁杆庄稼保”2629人。扎实开展“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作,全镇“煤改电”设备安装143户、末端安装154户,收取群众自筹资金304户。三是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组织柔远夕阳红民间艺术团在13个村展演,举办“我们的节日”、雷锋志愿服务月等活动400余次,荣获沙坡头区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第四名、中卫市社火展演大赛第三名。

二、存在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渠道不宽。受城市规划区限制,项目落地较难,新招商、招新商难度较大,已招商的项目进度较慢。二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不足。虽然13个村都推行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但整体创新性不足、规模较小,吸纳群众入社不够。三是信访维稳压力较大。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意识淡薄,涉及异地问题的信访件的化解难度和重点信访人的稳控压力越来越大,全镇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3年下半年,柔远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大做强设施蔬菜,以更高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产业驱动,乡村振兴强动力。加快推进莫楼村传统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沙渠村分拣中心、柔远村商贸中心、沙渠村产业发展等项目。按期完成日光温室维修改造,打造沙渠村1000亩高质量设施蔬菜生产基地1个三芳果蔬100亩高标准蔬菜产业示范园1个以及设施蔬菜产业廊1个,形成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闭环产业链,把初级农产品转化增值为高附加值产品,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题。

(二)坚持生态提质,乡村振兴夯基础。坚持规划先行,以高标准实施夹渠村人居环境整治、刘台村、高营村污水处理、冯庄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坚持改面貌、强设施、提品质,以“四美四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责任包保体系,每周下发督查通报、每季度开展观摩评促,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三)坚持政策保障,乡村振兴惠民心。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全力抓好低保户、残疾户和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坚持落实“首问负责制”,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协同办理”功能,提高村级代办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开展全镇“三类人员”动态预警、监测帮扶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煤改电”“煤改气”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到村,挂图作战、每日通报进度,确保“煤改电”“煤改气”实施各个重点环节措施跟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四)坚持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护平安。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深化法律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基层普法活动,常态化开展“血案教训”“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持续在国家安全教育、扫黑除恶、电信反诈宣传等工作上下功夫,围绕重点行业整治乱象,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对辖区刑事解教、安置帮教、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邪教等人员加强日常监管,防止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坚持“预防在先、化解在前”,聚焦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集中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精准消除隐患。及时掌握信访人动态,加强对信访疑难案件的分析研判,坚持“一人一策”,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