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柔远镇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2-08-0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各村、各办(中心):

    现将《柔远镇“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柔远镇“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方案


为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社会化、常态化开展,切实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增强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根据沙坡头区禁毒办《关于沙坡头区“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各村的职能作用,积极调动各村网格员力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等“六进”活动,使群众能够经常性的接受到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了解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全面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吸毒人员滋生,确保辖区群众对毒品预防教育知晓率和禁毒工作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成效,特成立柔远镇“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金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田彦虎、柔远派出所所长吴凡担任副组长,镇综治中心主任、各村党支部书记、禁毒专干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戒毒康复中心,张晶同志负责对禁毒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安排部署、任务分解、督导检查等工作。

三、工作内容

以辖区学校、家庭、村部小广场和公共服务场所为主阵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深入推进禁毒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一)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村居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学校、村居“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禁毒教育网络,组织网格员和禁毒志愿者成立“禁毒知识宣讲团”,走进辖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重点加强对社会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单亲家庭子女、失业待业青年等重点人群的禁毒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宣传无死角、实现全覆盖。

(二)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结合辖区实际,禁毒专干、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结合案例,讲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所带来的危害、如何防范新型毒品及禁止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相关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不断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签订“拒毒承诺书”,提高家庭成员文明素养,引导家庭成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范。年内负责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不少于400户。

(三)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场所活动。结合“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将禁毒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到辖区企业、物流园等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职工的禁毒意识,同时组建职工禁毒宣传服务队,以“不让毒品进企业”为主题,深入企业和场所,通过设立流动课堂、悬挂禁毒条幅标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播放禁毒公益短片、主题宣讲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四)开展涉毒人员大宣传活动。认真梳理当前社会面吸毒人员底数,开展一对一的针对性宣传教育,通过谈心交流的方式,切实了解涉毒人员思想状况和禁毒知识掌握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措施,切实增强戒毒信心,巩固戒毒成果。结合“吸毒人员管控帮扶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涉毒人员为重点的禁毒宣传活动。各村要在巩固完善社区禁毒宣传专栏、场所禁毒宣传警示标识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好禁毒宣传栏、张贴禁毒宣传海报、悬挂禁毒条幅及各村村级事务微信群等宣传阵地。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7月29日至8月3日)。

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全面启动禁毒宣传进万家的活动。

(二)推进实施阶段(2022年8月4日至10月31日)。

组织禁毒专干及各村网格员、禁毒志愿者全面落实“六进”活动,借助“书记讲禁毒”“乡村大喇叭”“宣传大篷车”“流动课堂”、播放禁毒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活动。

(三)任务总结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

整理完善资料,加强信息上报。各村要总结经验,固化成果,提炼好的做法,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强化责任。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禁毒示范创建的具体行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活动小组、压实目标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二)常抓不懈,不断创新。以宣讲禁毒知识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好广播、互联网+、微信等宣传平台和渠道,并鼓励群众积极主动提供线索,增强群众抵制毒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认真总结。为确保各项禁毒宣传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柔远镇戒毒康复中心将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工作,各村要及时将总结材料、活动图文资料按要求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综治年底考核的主要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