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柔远镇委员会 柔远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2-0009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区委办、政府办:

    现将《柔远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随文呈上,请审阅。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委员会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6日                


柔远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上半年,柔远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以“两带两园多节点”发展布局为指引,持续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发展动能,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坚持把抓项目、抓产业作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一是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争取1100余万元,实施夹渠、镇靖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9个村非贫困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砖塔、沙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6个村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刘台村、高营村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聚焦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申报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个,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刘台村、砖塔村联合成立广告公司,整合镇靖村、柔远村、施庙村三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完成闽宁协作中卫市柔远镇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二是稳粮增豆任务圆满完成。紧紧把握粮食生产安全这一首要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完成小麦2280亩、玉米16000亩、杂粮350亩、玉米套种大豆2000亩、水稻1080亩共计21710亩粮食作物播种,较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幅5%,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三是游产业稳步推进。以“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充分挖掘莫楼历史文化,申报实施黄河古渡盐运文化旅游村落(莫家楼)开发项目,重塑集传统文化与黄河生态旅游资源于一体的莫家楼古村,争取到位资金450万元,现已完成包括道路硬化、村庄排水等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共享菜园。四是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优化管理1.23万亩永久性蔬菜基地,实施有机富硒蔬菜兴村强镇战略,加快“一村一品”推进步伐,规划“一线五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总体布局,现沙渠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推进中,着力走出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聚焦根本宗旨,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不断加强特困群众、弱势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力度,新纳入低保户、高龄、临时救助等134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4.2605万元。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二是民生项目稳步推进。争取沙坡头区本级财政资金94.94万元全面实施完成夹渠村办公楼项目。借鉴渡口、范庙、雍湖3个老饭桌成功运营经验,新增实施镇靖、冯庄2个老饭桌项目,有效解决农村养老难题。三是志愿服务常态运行。以“我们的节日”等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文明新风”、“暖心五月 感恩母亲”等志愿服务40余次,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聚焦宜人宜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把宜人宜居作为根本目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一是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植绿增绿14460株,拆除土坯房5户,申报抗震宜居农房改造78户,全面整改验收2021年卫生改厕214户,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二是生态环境保障有力。全力保障推进压砂地退出种植及生态修复工作,做好西瓜种苗生产及调运监管工作,以镇成立9个工作专班,驻企核查,由干部24小时轮岗值守,严格落实出苗程序,累计出苗3000万株,保证压砂退出有序完成,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柔远力量。三是长效机制行之有效。建立巷道长制、笑脸积分制、红黑榜等机制,配备农村公益岗保洁员152名,将全镇13个村的保洁区域划分为26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量化考评,借助小积分解决大问题,以制度机制促进长效治理。

(四)聚焦长效支撑,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实施各项帮扶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和整改台账,对脱贫“三类人群”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帮扶,坚持按需设岗,优先通过乡村公岗安排脱贫户3人,边缘户3人,为6户已脱贫户兑付小额信贷贴息资金13163元,“铁杆庄稼保”参保缴费完成率达105%,劳动力转移完成民社局下达任务的79%,有效促进就业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效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接种新冠疫苗8946人,占常住人口9330人的95.8%,持续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水平。二是推进老旧大棚改造工作。成立专班,挂图作战,对辖区内设施蔬菜老旧大棚全面摸排,建立台账,为下一步鼓励、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到设施蔬菜大棚改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借鉴“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柔远镇“大调解”机制,完善“4+X”村级综治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信访接待、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等,今年以来,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信访案件按期答复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受城市规划区限制,项目落地较难,招商引资方式还比较单一,对人脉、区位等资源挖掘利用得还不够。二是产业结构质效不高。设施蔬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但结构布局分散、规模小,农业大项目的储备和投资后劲不足,农业品质提升、品牌建设急需加强。产业开发的条件差,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少,产业结构调整上有较大困难。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辖区内大棚建棚时间多数为十年以上,存在设施老旧易坍塌等问题,个别村规划时间较早,建设过程中未埋设下水,污水处理难度大,导致群众生活不便。四是信访维稳压力大。辖区内信访案件个别访诉求高、化解难度大,存在越级访风险,三污补偿未兑付到位,存在群体访风险,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柔远镇将对标区、市党委、政府和沙坡头区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抓落实,统筹发展促和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推进黄河古渡村落(莫家楼)、闽宁协作中卫市柔远镇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沙渠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莫楼中心巷道改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厂房、温室、办公用房等土建和建筑物主体工程,抓好“闽宁山海情燕窝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柔远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成效。

(二)坚持提升改造,促进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按照“一线五园”总体布局,实施设施大棚提质增效工程,对全镇范围内老旧设施大棚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提升大棚基地基础设施,提高全镇老旧大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和沙渠村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高端设施产业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三)坚持政策保障,促进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预防性措施和精准帮扶相结合,确保监测预警快速响应、帮扶措施精准有效、风险消除稳定彻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四大提升行动”,落实兜底保障措施,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纳入低保,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加强临时救助,对生活处在低收入水平的困难群众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坚持需求导向,对接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围绕“低收入、特困、残疾”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就业技能,拓宽群众的就业面。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免疫屏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等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保证范庙、雍湖、渡口老饭桌正常运营,加速推进镇靖、冯庄老饭桌投入运营,切实解决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问题。

(四)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确保2022年全镇13个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5%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让全镇人居环境从“面子”美到“里子”。

(五)坚持多举齐下,推动社会治理凸显新成效

谋划打造乡村治理中心,整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单位力量,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和发展柔远镇“大调解”机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强法制教育,扩大法律援助,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坚持将禁毒工作和禁毒示范创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力争创建“无毒乡镇、无毒村、无毒家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风险排查整治力度,着力增强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