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3-0003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2022柔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柔远镇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党员大会、自学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年内,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7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1次,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2本。

(二)落实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制定《2022年柔远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柔远镇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柔远镇干部职工理论学法计划》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2022年以来组织干部理论学习法律法规22次,开展法治讲座5场次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政府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先后5次提请镇党委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定印发2022年柔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法治工作方案,推动全面依法治谋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制度及时研究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上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办法》《沙坡头区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柔远镇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履行生效裁判、办理司法建议、落实检察建议等情况。通过自查,我镇自2020年以来无行政案件,2020年以来办理检察建议7件,均已按期办理,不存在未落实或迟缓办理检察建议、不切实履行生效裁判等问题。四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聘请制度。深化法律顾问工作,对重大决策性事务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审查,对决策项目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和对策措施。目前,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政府合同7参与政府项目推进谈判2次、列席矛盾纠纷化解分析研判会1、办理民事诉讼案件2件,处理其他涉法性事务5件。五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按照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关于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沙坡头区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沙坡头区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清单》的要求,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涉及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镇村两级民生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主动承接下放事项,将42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已承接办理26项,逐步实现一事跑多窗一窗办多事的转变二是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法制审查工作机构建设,明确法制审核人员和法制审核程序,按照“三审查”原则,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法制审核,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出政策性文件2件,其中决定保留1件,决定废止1件,并将清理结果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三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乡镇)》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进行答复。截至目前,政府制发公文94件,其中主动公开27件,不公开64件,依申请公开32022年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民生等政务信息50条。四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深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中卫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及时将执法信息录入系统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示年度执法数据统计表、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名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等信息4条。五是推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土地、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实地核查举证全时域动态监测图斑8批次48起,清理违法占用土地561.51亩,立案调查渡口一村民违法占用耕地10.65按照《沙坡头区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开展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渡口村一户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养殖场的人员,采取说理式执法通过要求其配合自行拆除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取得良好效果。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更换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从源头杜绝合同工执法、无证执法的情况发生确保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工作2022持有行政执法证26人,其中新申领执法证5人,更换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21同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培训,组织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1次。

(五)组织实施全民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一是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实施工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实施、基层治理等,重点对国家安全、电信诈骗、《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4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营造浓厚的“八五”普法工作氛围二是大力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培训班1次,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青少年等人群中培育法律明白人及骨干156名,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专业素养。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依托镇接待调处服务大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民生服务大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通过阵地、流程双规范,终端全覆盖,形成了阵地规范化、功能集约化、便民最优化集一体的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共接待法律咨询150人次,免费撰写法律援助代书75份,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四是深化“平安柔远”建设。广泛开展维护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铁路护路联防、防范和打击处理邪教、非法传销等平安创建活动,持续强化禁毒、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实现基层平安“细胞”全覆盖,确保镇域社会安全稳定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起,网上受理信访案件8件,办理重复信访案件5按期答复率100%对在册142名安置帮教人员和12名社区矫正对象加强管控力度针对在册吸毒的153人,按照一人一档方案进行动态管控定期诊断评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2年柔远镇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对分管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积极协调推进处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镇谋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法治意识。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贯穿到全镇重点工作推进全过程、各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普法的良好氛围,在推动经济建设、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工作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持续增强。三是强化法治基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完善司法所阵地建设,优化夹渠、渡口2个村级法治阵地队伍和阵地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的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亮点不多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不到位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专业性人才不足,执法力量薄弱,影响了基层执法工作的开展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现有普法主要通过镇村干部的学习培训、主题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以案释法没有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受众人群范围释法说理效果受限宣传受众少,宣传辐射面窄,缺乏有效生动的宣传方式。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柔远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和沙坡头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1233工作思路,紧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围绕“一条主线”: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指南,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为抓手,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度工作计划,持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两项教育”: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学习党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经常性机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至少举办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抓好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持续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工作机制,着力抓好基层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氛围

持续“三个推动”:一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两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主动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做到全过程记录和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具体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原则上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按照《中卫市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联合执法力度。二是持续推动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按照《沙坡头区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创新柔性执法方式,推广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免责清单制度,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三是持续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强化“三个管理”: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把行政执法资格申领审核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每年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不少于2次,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学习不少于40学时,组织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测试不少于1次。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行政执法岗位,配强工作力量。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法制审核、审议决定、签署、编号、公布等程序,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进行风险评估。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存在的与上位法不一致、超越法定权限或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等问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七个环节,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关注度高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增强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实效。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31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