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1-0026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2021年以来,柔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柔远镇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整体谋划。我镇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各办(中心)的主体责任。根据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印发《2021年柔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责任目标细分到各分管领导,各办(中心),层层负责,层层加压,层层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镇始终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坚持学法制度,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和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全面提高了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3.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将聘用干部与正式在编干部同管理同考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做好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现我镇有23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持有行政执法证。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事关经济社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公开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提升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议37次,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20余件。

2.加强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一是为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规章的一致性和协调性,维护法治的高度统一,营造积极良好的法治环境,由镇综治中心负责对2010年以来以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印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政策性文件13件,并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将涉及市场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1次,对2020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未发现具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效果的政策措施。三是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我镇聘请鸣钟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切实防范政府文件和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今年我镇法律顾问为征地拆迁、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4件。

3.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各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4场次,扩大宣传面,使老百姓了解法律援助的内容,知道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督促镇法律顾问每月到工作站值班1次,镇工作站年内接待法律咨询60人次,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初审107份,免费撰写法律援助文书15份。

4.深化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全年公开相关信息41条,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升我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

5.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一是将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与柔远“大调解”机制有机融合,推动“多网合一”,建立三级网格体系,将全镇划分为69个网格,选配网格员69名,依托“村村享”数字信息平台,推行“镇村一张网治理”,高标准打造冯庄村为自治区乡村治理“样板村”。二是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利用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农家书屋、送法下乡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10场次。三是指导辖区内13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入户活,推进“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化建设。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严格对照“时间表”“任务图”,有组织、有步骤扎实推进机构改革,采取人员竞聘上岗方式,优化机构配置,理顺职能职责,“五办四中心”高效运行,建强人员队伍,提升综合执法能力,与上级水务、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初步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及时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和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加强执法设备配备,严格按照执法行为、执法车辆、执法服务等“六统一”要求,配备皮卡车1辆、执法记录仪5台、制式服装5套。

(四)坚持依法治理,持续推进平安柔远建设

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力。我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强化“警司联调”,巩固提升柔远镇“大调解”机制,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接待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8人次,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0件。其中,受理调处各类重大疑难纠纷84件、简易调解矛盾纠纷60件、各村调委会就地化解矛盾纠纷46件。

2.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由于我镇征地拆迁、民间融资、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为防止信访上行、矛盾激化,我镇以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属地管理责任,重点抓好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会议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共办理信访案件33件,其中,化解重点信访件和信访积案5件,办理网上信访案件28件。

(五)营造宣传氛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柔远镇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干部理论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统筹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今年以来,党委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8次,干部理论学法10次,各村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20场次。

2.找准时机,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镇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全镇共悬挂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余份。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利用各种纪念活动普法,以“12·4”法制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3.8”妇女维权日、“3·15”消费者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今年共有6名新当选同志进行宪法宣誓,带动柔远镇普法依法治理迈向新台阶。四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工作,深入到农村、企业、宗教场所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做到普法工作无死角。结合工作实际,邀请律师对镇干部、村干部、农民工、职工、青少年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举办法律明白人普法培训班2班次,受训人数达100余人次,增强了镇村干部的法治水平,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浓,亮点不多。二是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不到位,对需要报备的事项分类不清楚。三是行政执法体制还未理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还未理顺,影响了执法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重点加强对镇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增强其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遵守意识和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我镇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基层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督查制等制度。加大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制度,重点加强对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等执法一线科室执法人员管理与再教育,提升执法效能。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