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1-0022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今年以来,柔远镇的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卫沙党发〔2017〕2号)等上级文件制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通过法治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实现我镇经济和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制度,强化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年初,我镇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首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福才同志、镇长伏刚同志为组长,副书记王雪杉同志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法治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中心(室、队)、到人,层层负责、层层加压、层层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管。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各中心(室、队)、各村的效能目标考核,细化量化了工作任务,按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促进依法行政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规范政府重大决策行为,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在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着重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了制度落实。一是坚持党委会会议议决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各分管领导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统一提交镇政府党委会会议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保证决策民主科学,有效杜绝一言堂的发生,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水平。二是坚持执行行政执法、执证上岗制度、公示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10余项制度,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年内无一起违规执法现象发生。三是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奖罚分明的奖惩体系,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创新形式,加强宣传,使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一是启动部署。年初制定了《柔远镇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和“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不同层面、不同方式、不同场合,广泛宣传,并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普法课堂等活动10余次,进一步夯实宣传工作。二是学法守法。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柔远镇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参加学法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突出执法人员学习执法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意识,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目前,我镇共计开展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2次,法治专题讲座15次,中心组学法2次,干部理论学习6次,撰写普法、人民调解等信息10余篇。三是营造氛围。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和企业延伸,组建法治宣讲组,深入村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49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2次,接待咨询100多人次,制作宣传标牌、标语10余块。

(四)强基固本,优化服务,持续建设行政执法人员队伍

法治强不强,关键在干部,柔远镇始终坚持把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加强执法设备配备,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鼓励动员全镇在编领导干部积极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我镇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人,占我镇在编在岗总人数比例50%,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二是积极发挥镇、村法律顾问的作用,制定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室制度,明确法律顾问职责,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援助、合同审查备案、民事纠纷调节、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三是坚持做到合同凡签必审,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为提高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科学决策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严格遵循,依法用权,推进政务公开深度发展

党委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制定并公布了政府权力清单和对应的责任清单,使得政府依法执政职责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六)创新机制,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2018年,为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镇党委、政府继续整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法庭、法律顾问等各种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投资30余万元重新打造镇级综治中心,指导村级建设“4+X”综治工作站,巩固提升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大调解”机制,着力打造升级版,全力完成自治区现场会的筹备工作。全镇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33件,受理信访案件19件,办理中央巡视组转办件5件,妥善化解16件,结案率84%;镇综治中心接待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解答服务84起174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案卷整理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浓、亮点不多。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修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涉及我镇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通过及时向上级汇报请示、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促使我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结合我镇实际,充分发挥“四化一满意”平台潜力,将政务公开方式融入“四化一满意”便民服务平台,力争做到群众办理常规业务不出村,提高我镇政务公开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执法标准、监督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强化执法过程监督考核和公开透明,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执法工作职责,减少行政执法的法律风险。

(四)加强依法维权和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深化柔远镇“大调解”机制,创新工作思路,重点协调解决当前我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征地拆迁、土地违建、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积案化解工作,为我镇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

(五)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的培训。以“七五”普法活动为契机,大力进行依法行政观念的灌输和培养,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网络学习平台等载体,教育我镇领导干部不仅要学法、懂法,更要会用法。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