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1-0019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2020年以来,柔远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20〕7号)要求,在区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柔远镇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保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各办(中心、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二是按照“谁普法,谁负责”制度,研究制定了《2020年柔远镇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镇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柔远镇行政执法工作手则》《柔远镇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柔远镇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柔远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等制度。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目标细分到领导,到办公室(中心、队),层层负责,层层加压,层层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2.持之以恒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镇始终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坚持学法制度,将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政策精神在工作中落到实处。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10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全面提高了全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3.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法制办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我镇现有9人取得执法证。坚持用制管人管事,将聘用干部与正式在编干部同管理同考核,制定《柔远镇行政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管理制度》。

4.健全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升依法治区工作水平。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过程中,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清单的管理,继续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根据《自治区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做好清单统一规范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切实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明、权责脱节问题,为柔远镇依法履职提供依据。

2.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指导辖区内13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入户活动。推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化建设。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我镇聘请鸣钟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4.严格遵循,依法用权,推进政务公开深度发展。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升我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要求各村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

(三)营造氛围,强化法律宣传教育

1.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镇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通告、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全镇共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余份。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2.找准时机普法。一是利用各种纪念活动普法。以“12·4”法治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3·8”妇女维权日、“3·15”消费者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活动。二是结合工作实际,邀请司法人员,对镇干部、村干部、农民工、职工、青少年专题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增强了乡村干部的法治水平,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举办普法培训班2班次,受训人数达300余人次,悬挂宣传布标30余条,书写和张贴各类普法标语50余条。

3.坚持开展“法律八进”法律宣传活动。在机关,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法律4次,法治培训2次,镇机关干部年度学法考试2次,干部年度学法不少于40学时;在农村,结合新农村建设举办“七五”普法法治讲座,组织村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发放宣传画,警示教育图片展,播放反邪教组织教育录像等,有效促进了农村普法工作的开展;在学校,通过警示教育、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遵纪守法以及法治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持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自治区部署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推进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将把持基层政权、村霸、宗教恶势力以及非法放贷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作为工作重点,精准打击。今年以来,我镇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2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在干部理论学习会上传达学习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中卫市马荣富等34人涉黑涉恶庭审直播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培训班各1次,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效落实。按照《2020年沙坡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在各村主干道路、村庄巷道等显眼位置悬挂道悬挂横幅15条,开展集中宣传5次,发放彩页1500余份,电子屏滚动130次,政策宣讲5场次、公众号发布(转发)扫黑除恶信息21篇。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案卷整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合同报备工作存在延迟现象,重视程度不够,对需报备合同分类不清楚。三是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未全面在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进行网上办案。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镇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使其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我镇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基层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督查制等制度。加大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推行“三项制度”的力度。按照“三项制度”工作计划,完善相关细则,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加大在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办案的力度。

(四)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镇人民政府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执法一线科室执法人员管理与再教育。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全镇行政执法证专项清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